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罚做200个深蹲,是对“教育惩戒”的滥用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9-18 11:04   https://www.yybnet.net/

9月15日,江西抚州。一位家长反映,其女儿因听写英语单词表现不佳,被老师罚做200个深蹲,致其横纹肌溶解,甚至出现血尿。当事老师表示,学生缺乏锻炼,本意是为她好。该老师还表示自己经常让学生做深蹲,平时也就是腿疼点,疼了就能记住了。目前,校方跟家属已经达成初步和解,并表示今后会改正教育方法。(9月17日澎湃新闻)

罚学生深蹲200个,致横纹肌溶解。就算不考虑所引发的严重后果,该行为本身也明显属于“体罚”了。尽管在日常教学实践和社会认知中,关于“体罚”“变相体罚”的定义与范围尚有争议,但就这起事件而言,涉事老师无疑是存在严重过错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事中老师开罚的原因,是因为学生“有6个英语单词没听写出来”。换而言之,该生并非是因为打架滋事、调皮捣乱等“违反纪律”原因被罚,而仅仅是因为某节课上暂时学业表现欠佳就被要求深蹲。厘清这其中的前因后果,当事老师的做法,更是不可接受。一个基本的道理是,“学不好”并不是学生的过失,更不是“身体惩罚”的理由。如果说,没听写出单词就体罚,那么考试考不好、回答问题答不好,是不是也要罚?推而广之,简直不敢想象。

近年来,教育惩戒的回归,的确是大势所趋。去年,教育部就发布了《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为教师的惩戒权正名、撑腰。然而,必须始终记住的是,重构“教育惩戒权”,绝不意味着可以将惩戒权泛化、滥用。《规则》明确提出,教师在课堂教学、日常管理中,根据学生违规违纪情形,可采取一定的方式当场进行教育惩戒——“学生违规违纪”,是启用教育惩戒的刚性前提。除此以外,其他任何事由,都是不成立的。

教育惩戒,只能用以维护课堂秩序、学校纪律,而不能直接作为“提高教学质量”之工具。事实上,教育部的文件中,已具体列举了教育惩戒的几种方式,比如说点名批评、适当增加运动要求、面壁罚站等。以此比照,200次的深蹲,显然不在其列。“学生被罚做200个深蹲出现血尿”,此事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其再次提醒一线教师,必须准确理解“教育惩戒”的适用场景,严格按照“白名单”进行教育惩戒,少些自选动作、超纲动作,就少一份不确定性风险。

因为学生“学不好”就体罚,不是“为她好”,而完全就是老师无端泄愤。动辄拿学生出气,这说到底就是老师无能、无德的表现。

□然玉

新闻推荐

爱护牙齿 关注健康

9月17日,在江苏省苏州市东大街小学校,孩子们在苏州市立医院医务人员的引导下学习正确的刷牙方法。近日,各地纷纷举办与牙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人间草木》2020-09-18 09:42
评论:(罚做200个深蹲,是对“教育惩戒”的滥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