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买苹果者辞退”:以信息安全之名行违法之举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18 14:0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江苏盐城一公司发文件要求所有员工限期改用国产手机,购买苹果手机者辞退,如购买华为手机则补贴,引发争议。(9月17日中国新闻网)

该公司表示,若员工使用苹果手机,限定30天内更换为国产手机,否则按照自动离职处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要求停止使用苹果是考虑到商业机密和信息安全,本质是支持国产,补贴华为用户征求过大家意见。

倘若说这家企业出台文件完全是出于信息安全需求、支持国货、支持华为,应该说动机和出发点算是好的。但是,这种处置方式于法无据,涉嫌对劳动者消费选择权益的侵犯。

后续采访中,公司称此项制度安排征求过员工的意见。依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有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以及劳动定额管理等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企业征求意见时,是否严格履行法律程序?有无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这些都值得追问。

更为重要的是,这家企业以信息安全和爱国为由,任性辞退员工的做法,已涉嫌违法。《劳动合同法》对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作出了详细的规定,上述情况均不在其列。倘若要判定员工买苹果手机属于严重违纪,在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之内,也需要有明文规定且符合常理的企业规章制度作为依据。员工作为消费者购置物品属于个人道德范畴,与劳动纪律关联度不大,企业的做法显然触碰到了法律的“高压线”。

揆诸现实,不止一家企业做出类似事情,利用爱国情绪人为挑起对立,制造非此即彼的爱国“二元论”,将使用国产手机与爱国划等号,消费国产品牌的同时为自己博眼球博关注,不仅挑战公众的智商,更是挑战法律底线。任正非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用华为手机”。显然,以抵制国外品牌的方式来支持国货,并非是理性选择,也低估了国产华为品牌自身的境界。

企业管理者应当明白,任何企业决策和管理都不能逾越底线、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对于员工而言,遇到类似事件要敢于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作为职能部门,更应强化企业监管,及时纠正企业越线的规定,不再任由其反复消费爱国情绪,试探舆论底线。如此形成合力,此类“奇葩”规定才能彻底退出大众视野。 (吴睿鸫)

新闻推荐

武汉一中学推“一天一科无作业日” 校长:提高效率保证睡眠

一周五天,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老师轮流发福利,每天免做一科作业,腾些时间为学生保睡眠,留些空间让学生自主成长。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买苹果者辞退”:以信息安全之名行违法之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