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推进适老化改造 还须“软硬兼施”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9-23 00:5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民政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培育公平竞争、服务便捷、充满活力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市场,引导有需要的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份文件为仍处于起步期的适老化改造行业正式按下“启动键”。(9月22日《法治日报》)

所谓居家养老服务,就是以社区为平台,整合社区内各种服务资源,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服务。这种服务模式既解决了在养老院养老亲情淡泊的问题,又解决了传统家庭养老服务不足的难题,是一种介于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的新型养老模式。此前,各地支持居家养老,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广州率先向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既让空巢老人免费享受到家政式服务,又解除了子女的后顾之忧。

我国目前的公共养老机构明显供不应求,这次,国家层面将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推动各地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护条件,增强居家生活设施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特别是,有关部门制定了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明确了地面防滑处理、安装床边护栏等7项基础类项目和房门拓宽、配置护理床等23项可选类项目,指导各地针对老年人多层次的改造需求,合理确定本地区改造项目内容,明确相应的补贴方式等。

推进适老化改造,还须“软硬兼施”。一方面,政府应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除了要加大公益性养老机构的建设外,完善社区养老设施配套建设,强化社区公共医疗服务,落实老年人相关补贴制度,着重解决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等问题。另一方面,发展和支持居家养老、互助养老等模式,尽可能实现政府购买社工上门服务,扩大政府性服务的覆盖面,并与无偿服务的志愿者实行良性互动,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服务,让更多空巢和独居老人得到及时照应和帮助。

新闻推荐

哈尔滨:公租户自主装修管护一次性补贴7800元

记者从哈尔滨市住建局获悉,今年全市公租房入户时实施“政府制定统一标准并发放装修补贴,中号家庭自主装修管护”的公租房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适老化改造 还须“软硬兼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