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在人口计划生育中的重要性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9-25 09:36   https://www.yybnet.net/

计划生育工作在我国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国曾长期推行计划生育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我国人口的控制,也对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而在当前阶段,人们的思想认知出现了崭新的变化,尤其是在全面“二孩政策”推行之后,对当代人的思想观念产生了较大程度的冲击,这也对各级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一、更新观念,优化服务

在当前阶段,社会的发展处于日新月异之中,人们思维的转变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尤其是在婚姻、生育理念上,更多的群众对于生育问题有着更加理性的认知,自主选择避孕节育的比例也在与日俱增。虽然这一思想认知的变化有助于控制我国人口数量,但是也会对我国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隐患,在今后可能会造成劳动力不足、老年人口比例激增等情况。针对这一现象,我国政工工作在计划生育方面也应该实现一定程度的转变:首先,政工部门应该坚持定期为女性提供健康检查与政策宣传,并且对全面“二孩政策”有着更为深入理智的认知;其次,政工部门还应该不断扩大自身服务的对象,将服务的对象从过去的已婚妇女拓展到全体育龄人群;再次,政工部门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只关注国家政策的宣传,还应该加强对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知识的普及,加强对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最后,政工部门还应该对现有的宣传方式进行优化,采取沟通交流、多媒体展示等多种不同的方式,实现科学管理与高效宣传,实现与计划生育服务工作的配合,这样才能稳步提高服务工作开展的针对性。

二、改革机制,落实责任

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不能仅依托于某一个人员、某一个部门,而是将其作为一个系统的任务,落实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责任,贯彻责任承包制。在此过程中,还可以将计划生育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应该基于系统的视角,做好计划生育的总体部署工作,制定出相关部门的责任书,提高并端正各个部门的认识;在具体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中,应该牢抓考核,坚持贯彻落实绩效考核机制,秉持公正客观的原则,激励各个岗位、工作人员融入到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之中;同时,还应该针对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进行客观分析,解决其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在此过程中,应该尤为关注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的制定与下发,将这项工作的开展细分为多个任务目标,加强民主监督与测评,优化现有的管理工作局面,并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的整体水平。在具体分工的基础上还应该定期召开会议,将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转变为一种常态。

三、加强领导,明确方向

在政工工作中,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还不能脱离领导的支持、正确的指向,否则就会造成具体工作的盲目开展。对此,计划生育管理人员首先应该把握工作的实际,从工作方法上加以优化,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开展的实情、存在的漏洞,并且上交可行的解决对策,这样才能获取更多的支持。另外,政工部门针对一些重大的问题,可以专门召开座谈会等会议,邀请领导参与会议,共同商讨解决生育问题的对策方案。政工部门还应该主动接受领导的引导,把握国家政策方针的指向,将各项具体的政策作为依托,稳步推进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落实管理,提高素质

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了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从整体上看,这项工作的开展作用于个人,甚至国家的利益。在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下,我国计划生育工作也发生了转变,政工部门应该把握政策走向,努力将各项政策落实到实处。但是当前很多组织的人员存在着较强的流动性,这也为政工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这就需要政工部门构建稳定的、高素质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队伍,聘用专职人员,为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的提高奠定根基;另外,政工部门还应该通过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并适当提高管理工作人员的待遇,发挥他们应有的能力。

五、结论

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是一个系统性、细节性的任务,政工部门应该提高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在更新观念意识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管理细则,提高绩效考核的整体水平,加强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的方针政策,提高当前人口的素质。

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志丹采油厂 薛红莉

新闻推荐

这样一个国家有何资格指责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驳斥美国领导人联大涉华讲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就美国领导人联大涉华讲话表示,美国利用联合国讲台,罔顾事实,编造谎言,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对...

相关推荐:
铭记“九一八”2020-09-25 09:22
祖国,我为您骄傲2020-09-25 09:19
猜你喜欢:
丰收的喜悦2020-09-25 08:54
我们与祖国共成长2020-09-25 09:42
评论:(思想政治教育在人口计划生育中的重要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