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今年我国粮食形势发表观点 今年是个丰收年 粮食会有好收成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25 13:48   https://www.yybnet.net/

9月22日,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鹤龙湖镇南洲村,李昌浩查看水稻长势。新华社发

农业农村部官网9月23日发布了对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的专访文章,就今年我国的粮食形势发表了观点。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前两季的夏粮和早稻已丰收到手,分别比上年增产24.2亿斤、20.6亿斤,夏粮产量是历史新高,秋粮形势也比较明朗,丰收在望。“可以说,今年还是一个丰收年,粮食会有个好收成。”

1

全年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产

根据农业农村部消息,目前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产,预计平均亩产提高近2公斤,连续6年稳定在13000亿斤的水平上。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并不一帆风顺。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不误农时搞好农业生产带来严峻挑战。主汛期长江流域遭受1998年以来最严重洪涝灾害,7月上中旬东北西部出现夏伏旱,8月底9月初又出现历史罕见的3个台风接连影响东北地区,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在部分地区偏重发生,多发频发的灾害让粮食和农业生产面临多重挑战。

2

面积增加和粮食长势较好是保障

针对在这样一个疫情与灾害叠加的多灾之年,粮食为什么能丰收?韩长赋表示,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判断今年秋粮能够丰收,主要基于两点:一个是面积明显增加,今年秋粮面积预计超过12.8亿亩,比上年增加800万亩,特别是东北地区高产作物玉米增加较多,奠定了丰收的基础。另一点是,今年粮食长势总体较好,东北地区常年粮食产量3500亿斤左右,占全国秋粮比重超过1/3。他表示,今年春播雨水多,前期光温水匹配一直较好,苗情长势不错。

夏季西部传统旱区的部分县遭遇伏旱,对当地秋粮有些影响,但影响有限;8月底9月初,东北中部又连续遭遇3个台风,造成局部地区玉米倒伏,我们组织专家及时进行了灾害评估,由于玉米已进入蜡熟期,有八九成的产量,倒伏对产量影响有限,主要是增加了收获的难度和成本。

目前,东北地区玉米、水稻、大豆都即将大面积收获。长江流域汛期遭遇洪涝,中稻晚稻受灾,但面积增加弥补损失。洪涝过后,南方大部天气晴好,有利于庄稼生长成熟。黄淮海平原和汾渭平原的秋粮主要是夏玉米,目前长势好于常年,丰收在望。其他主产区气候比较有利,秋粮长势正常。

3

粮价涨幅不大,属正常市场波动

关于粮食价格,据监测,今年8月份,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平均价格每斤1.23元,比年初和去年同期都有所上涨。韩长赋表示,这是粮食生产成本连年上升、粮价多年低迷情况下的恢复性上涨,涨幅并不大,属正常的市场波动。

今年稻谷、小麦价格稳中略涨,玉米价格上涨幅度相对大一点。玉米价格上涨,既有生猪产能恢复、深加工企业需求增加等因素,也有资本市场炒作和非理性囤粮的因素。目前全社会玉米库存仍比较充足,今年玉米是丰收年景,新玉米即将收获上市,供给还会增加,近期玉米市场价格已开始企稳,后市价格不会大幅度上涨。“我们应当全面理性看待粮价的合理上涨,目前粮价总体还是偏低的。改革开放40多年来,城镇居民平均收入增长了100多倍,粮价涨了不到10倍。保粮食供给和保农民收益,两头都要兼顾,不然会‘谷贱伤农不种粮’。”

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中外科学家发现2.4亿年前海生爬行动物足迹 这位“奔跑者”还是个外八字

2.4亿年前,一群四足海生动物途经一片浅海地区,海底湿润的泥土上,留下了一串深浅不一的脚印……水波带动泥沙,脚印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们与祖国共成长2020-09-25 09:42
评论:(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今年我国粮食形势发表观点 今年是个丰收年 粮食会有好收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