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关于调整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政策的答复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25 15:42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我国农村土地制度中较为特殊的制度安排。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农村土地权利资本化、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重大举措,对让更多农民能够分享城镇化进程中土地增值收益、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

9月15日,农业农村部在其网站公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有关调整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政策建议的答复,对于代表提出的出台耕地农田用地“占补平衡”政策、调整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有关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等法律文件规定,各类建设占用耕地均应落实占补平衡。农民建房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农村建设中应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确需占用耕地的要落实占补平衡,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占用的耕地可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补充,鼓励农民投工投劳参与土地整理,以减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负担。

农业农村部配合自然资源部,认真研判了代表提出的“通过出台耕地农田用地‘占补平衡’政策,授权给市、县、乡镇,自主协调村内或镇内的耕地和农田调节,由上级部门对垦复土地进行验收合格,既保障了现有耕地农田规模不变,又保护了已建的基础设施完整,又减少成本支出”的建议,认为该内容应是指农村集体建设占用耕地时,不经农用地转用审批,而是通过增减挂钩平衡的方式,确保区域内耕地面积不减少即可。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完善土地利用政策体系的重大举措,经过十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在促进节约用地和统筹城乡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05年,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试点工作的意见》,试点开展相关工作。2007年,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的通知》,2008年,印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2019年,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农用地整治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按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可在省域内流转。关于农村建设用地能否纳入增减挂钩管理、不履行农用地转用审批,目前增减挂钩政策主要针对城市与农村间农用地整治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置换,国家层面尚未出台农村与农村间指标置换相关政策,在新规定出台前,应按照当前政策执行。

关于提及的保障农民建房合理用地需求,为更好贯彻落实《土地管理法》相关要求,今年7月,自然资源部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明确计划指标单列、改进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农转用审批、加强规划管控、统一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严格落实“一户一宅”等要求,积极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合理用地需求。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总结经验做法,认真研究增减挂钩试点工作有关事宜,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建设用地需求,将予以重点考虑,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利用,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农业农村部)

新闻推荐

中外科学家发现2.4亿年前海生爬行动物足迹 这位“奔跑者”还是个外八字

2.4亿年前,一群四足海生动物途经一片浅海地区,海底湿润的泥土上,留下了一串深浅不一的脚印……水波带动泥沙,脚印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校园金秋运动日2020-09-25 10:12
评论:(农业农村部关于调整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政策的答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