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国家鼓励,一肥多“能” 功能肥异军突起,市场潜力大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25 15:4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功能性肥料成为肥料行业的热点,但不管从传统肥料分类,还是肥料登记管理角度来讲,都没有功能性肥料这个概念。有别于传统肥料的名称,现在行业内将含有微生物、植物生长刺激素、增效剂、调理剂等成分的新型肥料统称为功能性肥料。”日前,河北省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首席专家吕英华如是说。

分析功能性肥料近些年热度不减的原因时,吕英华指出,功能性肥料之所以成为肥料行业的热点,有两大原因,既与肥料本身有关,也与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有关。其一,功能性肥料除了能提供作物养分外,兼有改土、养地、缓释、增效等作用,改善了农作物生长环境条件,一肥多“能”。相比传统肥料更容易销售推广、有卖点,其中主要以含功能微生物的生物肥料生产、销售、施用规模最大。再就是,当前农业生产方式正逐步向绿色、生态、环保转变,农民种植农作物更看重品质,对肥料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国家鼓励新型肥料的示范推广,推动化肥减量增效,也带动了功能性肥料的生产使用。

伴随着功能性肥料的推广应用,问题也逐步显现,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权威的概念和标准体系,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效果众说纷纭,有的甚至夸大宣传效果,造成了一些不良影响。吕英华建议,企业在推广功能性肥料过程中,一是找准定位,功能性肥料不是万能的,一定要对自己的产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产品主要解决什么问题、适用什么作物、达到何种效果;二是把控质量,产品有国家或行业标准的要确保达标,没有标准的要建立企业标准,严格把控质量,保证施用效果;三是科学宣传,作物要达到一定产量,必须吸收一定养分,功能性肥料也必须含有一定养分或者与其他化肥配合施用,才能实现增产提质,任意夸大宣传某一功能的作用,往往事与愿违,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功能性肥料行业发展较快,标准的编制将推动行业逐步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对行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形成年产量1500万吨以上、年产总值300亿元以上产业规模的生物肥料企业达1200个。到2017年12月,农业农村部登记的生物肥料产品3986个,累积应用面积达3亿亩以上,在蔬菜、果树、粮食、棉花等作物上得到规模化应用,为国家减肥减药、农业节本增效和发展农业绿色提供了新一代投入品。

由于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推进,适宜种肥同播的缓控释肥料,也得到了广泛应用。随着国家“净土”攻坚战的实施,土壤污染的治理修复成为热门,土壤调理剂、修复剂产品需求也越来越大。吕英华认为,目前功能性肥料尚处在大面积应用的前期阶段,未来随着我国高质量农业、绿色农业的发展,功能性肥料的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北农)

新闻推荐

校园金秋运动日

9月24日,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跨越障碍物运动。当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槐坎中心幼儿园开展校园金秋运动日活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鼓励,一肥多“能” 功能肥异军突起,市场潜力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