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聆听葛兰先生的诗意吟咏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28 01:27   https://www.yybnet.net/

华夏大地自古就是诗的国度,中华民族诗意地栖息于世界东方。诗教传统在中华大地源远流长,新时代愈加溢彩流光。

葛兰先生,中国第一代女播音员,当代著名播音艺术家。她如今已经年届九旬,但依然精神矍铄。她率领弟子虹露女士,在这雨过天晴、秋风送爽的时节,来到我们学校联袂吟诵一组优秀古典诗歌,献给新学年开学的孩子们。

这一组古典诗歌,上自北朝民歌,下至清代小诗,唐、宋、元、明,历代皆有,根据儿童的特点,精选34首,风格多样,均脍炙人口。

诗言趣。描写乡村儿童生活情趣的小诗,师徒二人的演绎,生动活泼,可谓“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诗言情。描写离情别绪的诗歌,师徒二人的演绎,情深意切,可谓“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诗言志。抒发积极向上壮志的诗歌,师徒二人的演绎,豪情满怀,可谓“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诗赞天地之大美。歌颂祖国大好河山的诗歌,师徒二人的演绎,或清新如“湖光秋月两相和,白银盘中一青螺。”或豪迈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

或如深山老葛,底蕴浑厚;或如春兰凝露,晶莹剔透;或如长虹贯日,气壮山河;或旷达如北国《敕勒川》;或雅集如江南《村居》。时而“朵朵花开淡墨痕”;时而“大珠小珠落玉盘”。

师徒二人吟诵风格随着诗歌风格的变化而变化,诗意地演绎了每首诗歌的诗意。珠联璧合,交相辉映,德艺双馨,光彩照人。

愿我们家长都像葛兰、虹露一样,热爱传统文化,建造诗意家庭,把爱我中华的种子诗意地植根于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吴明海

新闻推荐

科技驱动创新 广汽集团抢占未来汽车产业制高点 深化e-TIME行动,广汽传祺、广汽新能源接连打造技术硬核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发布广汽数字化加速器GDA项目。本组图片/受访者供图广汽全新动力总成平台品牌“钜浪动力”技术品牌...

相关推荐:
救火英雄:向秀丽2020-09-28 00:58
猜你喜欢:
评论:(聆听葛兰先生的诗意吟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