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钢铁裁缝”成长记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9-28 03:59   https://www.yybnet.net/

广东省湛江市引调水工程第一标段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施工作业繁忙而有序。肖强正半跪在高槽中的压力钢管上面,手拿焊枪对准直径2.8米的压力钢管进行焊接。“嗡嗡”之声不断传来,耀眼的焊花四溅盛开。电焊挡板后面,是一张挂满汗珠的黝黑的脸。

出生于湖北孝感的肖强,是中建铁投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湛江引调水工程项目的一名电焊工。20年来,他终日与铁水和焊花为伴。

初中毕业后,肖强只身一人来到珠三角一个水务工程项目当小工。“我文化水平不高,就想学门手艺。”工作之余,他总是在电焊工旁偷师,还购买相关书籍学习。2000年,项目主管慧眼识珠,安排肖强跟随技术精湛的孙师傅学习,他从此走上焊工之路。

“再难的焊接技术,只要认真观察焊接的每一个熔池,就能得到美观的焊缝。就像裁缝补衣服,每一针的宽度,决定补的衣服是否牢固、漂亮。”肖强立志要做一个能焊出牢固、漂亮焊缝的“钢铁裁缝”。

“一开始练习电焊时,不太懂得保护自己,被焊花伤到眼睛是常有的事。”肖强回忆说,那时晚上睡觉前都要用毛巾包住冰块冷敷眼睛,以减少疼痛。

尽管焊接工作很艰苦,但肖强始终满怀热忱。凭着吃苦耐劳和认真钻研的精神,他逐渐掌握了各种焊接技术,如今已是该项目部掌握焊接技术比较全面的焊工之一,先后被评为项目部技术骨干、先进工作者。

“踏实、肯干、不浮躁,只要交给他办的事情,都做得很好。”与他共事多年的同事饶志超说,肖强技术过硬,当了几年焊工就成长为班组长。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工人的技术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在做好技术工作的同时,肖强在节约耗材、降低浪费、加强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好建议,形成了相关制度,有效优化了生产管理。

近年来,肖强将自己多年的焊接经验倾囊相授,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青年焊工。在他看来,提升电焊工艺,除了肯吃苦,还得爱琢磨。“看着徒弟们都能独当一面,很有成就感。”他说。

新闻推荐

文学少女跟继母决裂关键时刻保姆救了她

国务总理孙宝琦家的七小姐、张爱玲的继母孙用番(中),孙用番和陆小曼是好友。张爱玲成绩单。入学注册终于用了张爱玲本名...

相关推荐:
衢宁铁路开通运营2020-09-28 03:49
猜你喜欢:
评论:(【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钢铁裁缝”成长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