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条件符合,姐姐真的应当养弟弟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28 15:58   https://www.yybnet.net/

姐姐该不该养两岁弟弟?近日,“父母起诉22岁女儿拒养2岁弟弟胜诉”一事引发关注。

有消息称,一对靠低保生活的夫妇生完二胎后,因身体和经济状况不允许,要求在外地打工的22岁女儿抚养。女孩拒绝抚养2岁弟弟后,父母将其告上了法庭。最终,父母胜诉。

随后,网友为此事吵翻了,有网友对这位姐姐表示同情,也有网友提出质疑:案情是否可信?

这条新闻的原始来源是广州司法局与法宣办的一个名为《说法》的普法栏目,节目组表示没有看到相关判决,信息来源是某个媒体聚合平台上的新闻。记者在“裁判文书网”上搜索,没有发现与节目所述事实相关的法律案件。目前能找到的最早发布该文章的,是在2019年11月一个母婴自媒体首发。该自媒体一位运营者称,当时是在网上看到的信息,“现在无法找到该信息是谁最早发的了”。

就事论事,姐姐是否应当承担扶养责任?

虽然“父母起诉22岁女儿拒养2岁弟弟胜诉”一事没有证据证明是真实案例,但这个“案例”中法院的判决是否合法呢?法学教授、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专家李明舜表示,法院判决没有问题,姐姐应当承担扶养责任,可以根据能力大小适当履行其扶养义务。

李明舜表示,根据我国婚姻法和即将生效的民法典规定,父母死亡或没有抚养能力,兄、姐有负担能力,弟、妹未满18周岁,当这三个条件同时满足,兄弟姐妹是有不可拒绝的扶养义务的。

此外,根据相关政策,若姐姐暂时没有照料弟弟的能力时,可先由当地民政部门担任临时监护人,由福利院进行照料,还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低保、临时救助等援助。(来源:〈中国妇女报〉)

新闻推荐

导师扩权要避免做简单“加减法”

近日,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改革我国对博士生、硕士生毕业考核体制,给予导师决定博士生、硕士生能否毕业的自主权,释放研发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条件符合,姐姐真的应当养弟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