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国庆中秋假期出行旅游提示

来源:达州新报 2020-09-30 00:5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免费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交通部五方面措施保障民众出行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为保障假期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出行,交通运输部将主要采取以下五方面措施: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强化部门协同联动,严格运输装备消毒,落实防疫措施和信息登记制度,切断新冠肺炎通过交通运输渠道传播风险。

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强化“两客一危"、城市公共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执法检查,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经营者加强风险辨识评估,落实防控措施,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三是开展分析研判。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气象灾害信息并发布重大公路交通天气预警。

四是加强运行监测。落实部省会商工作机制,重点加强对重要运输通道、旅游风景点周边道路等路段的运行监测。

五是加强服务保障。完善信息发布体系,利用交通运输部微信、微博、快手、抖音多种形式及时发布公路路况、交通气象、分流绕行等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

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叠加,共8天假期,预测假期公路出行将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公众出行需求旺盛。预计全国公路出行以旅游、探亲为主,中短途与长途并重,小客车自驾出行比例相对较高;高速公路网日均总流量约5100万辆次。

二是假期首日出程高峰突出,后期返程时间相对分散。预计9月30日交通量将出现明显增幅,受晚高峰和提前出行因素叠加,当日15时至23时将出现持续性流量高峰,19时至21时出现拥堵,高速公路日交通量预计超过4000万辆次;整个假期出程高峰为10月1日,当日10时至12时可能出现拥堵高峰,日交通量预计达到5400万辆次。由于假期时间长,返程时间相对分散,预计10月6日前后为返程集中时段。

三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易发生拥堵缓行。各大中城市进出城高速公路路段、城市机场高速公路和通往热门景区公路局部路段车流量较大。北京、上海、南京、深圳、杭州、西安、重庆等城市及周边进出城高速公路易发生拥堵缓行。

错峰预约出行 做好个人防护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今年国庆中秋节小长假旅游消费市场有望快速恢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提醒广大游客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错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

做足行前准备,错峰预约出行。文化和旅游部提示,关注旅游、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谨慎前往交通、气候条件不利的旅游目的地,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错峰出行。

提前了解和查询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做到“无预约、不出游"。

选择正规企业,科学理性出游。选择有经营资质的旅行社、宾馆饭店、游乐场所和有营运资质的交通工具。

参团旅游时,与旅行社签订正规合同并索取发票、行程单,明确约定旅游行程及自费项目等,保留购物小票。

警惕通过微信、QQ群、论坛等渠道组织的旅游活动,防范以“免费旅游"“低价旅游"等为诱饵欺骗游客。

疫情防控为先,做好个人防护。出游期间密切关注各地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提示,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自觉接受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等防控措施。

保持防控优先,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入园(馆)游览时,有序排队,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

提升防范意识,确保出游安全。自驾游要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注意礼让。

切勿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峡谷、湖泊、水库、无人岛等区域开展活动。

打卡网红景点时,要遵守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综合评估当时所处环境,不任性而为,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谨慎参加漂流等涉水活动,参与高空、高速、潜水等高风险项目时,结合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活动,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国庆上海高速路网有哪些拥堵点?这些出行热点问答请查收

就是国庆中秋期间,上海高速路网有哪些拥堵点?如何避堵出行?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车型有哪些?高速公路有哪些防疫措施?9月29日,...

相关推荐:
一路前行我的祖国2020-09-30 00:39
猜你喜欢:
评论:(国庆中秋假期出行旅游提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