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赏月与玩月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30 23:58   https://www.yybnet.net/

□郑学富

中秋节最深入人心、最为普遍的民俗,是团圆赏月。和睦团圆是中国人传统的民俗理念,由月圆联想到家人的团圆、亲情的团聚。自古以来,无论是豪门贵族还是平民百姓,此夜都要阖家团圆、共庆佳节。而家人团圆的重要形式,就是设置家宴,在一起吃月饼,赏月饮酒,其乐融融。

中秋赏月的风俗,在唐代繁盛一时,融入了唐朝开放包容、自由浪漫的时代精神,演绎出更多的传奇故事,如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活灵活现的神话传说,使中秋文化充满瑰丽多姿的色彩和浪漫迷人的魅力。两宋时期,宫廷和民间的赏月活动蔚然成风。《东京梦华录》曾这样描写东京汴梁赏月盛况:“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家争占酒楼翫月,丝篁鼎沸,近内庭居民,夜深遥闻笙竽之声,宛若云外。闾里儿童,连宵嬉戏,夜市骈阗,至于通宵。”明清时期,中秋赏月活动盛行不衰,已与春节等节日齐名,成为一年当中的重要节日之一。

《燕京岁时记》中记载:“每届中秋,府弟朱门皆以月饼果品相馈赠。至十五月圆时,陈瓜果于庭以供月,并祀以毛豆、鸡冠花。是时也,皓魄当空,彩云初散,传杯洗盏,儿女喧哗,真所谓佳节也。”曹雪芹在《红楼梦》七十五回里详细描写了贾府的赏月活动,团圆宴要设在山之高脊的凸碧山庄内,“凡桌椅形式皆是圆的,特取团圆之意”。在座次上特讲究辈分,“上面居中贾母坐下,左垂首贾赦、贾珍、贾琏、贾蓉,右垂首贾政、宝玉、贾环、贾兰,团团围坐”。待男人们一番游戏欢乐后,“贾母又命将毡铺于阶上,命将月饼西瓜果品等类都叫搬下去,令丫头媳妇们也都团团围坐赏月”。

据说,中秋之夜月球距地球最近,月亮最大最圆最亮,所以从古至今都有饮宴赏月的习俗。回娘家的媳妇这一天必返夫家,以寓圆满、吉庆之意。夏仁虎的《岁华忆语》说:“是夜,家人团坐聚饮,曰圆月;出游街市,曰走月。”

而玩月较之于赏月,似乎离月宫更近了许多,不仅仅是仰望夜空,远远地欣赏,而且能伸手可及,细细地把玩品味,吟诗作赋,抒发情怀。这种玩月习俗称为“文玩”,是文人墨客的专利。据《晋书》载,早在晋代已经有泛江玩月赋诗之俗。东晋建都建康(今江苏南京),镇西将军谢尚镇守金陵牛渚;中秋之夜,他泛舟牛渚江上赏月,听到一条船上有人在咏诗。他驻听良久,大加赞赏,便邀来叙谈,此人即是穷书生袁宏。二人身份悬殊,却一见如故,吟诗畅叙直至天明。袁宏得到谢尚的赞誉,从此声名大振。这就是被后人津津乐道的“牛渚玩月”。727年秋天,李白途经金陵,在牛渚饮酒赏月,作《夜泊牛渚怀古》,感慨自己怀才不遇:“牛渚西江夜,青天无片云。登舟望秋月,空忆谢将军。余亦能高咏,斯人不可闻。明朝挂帆席,枫叶落纷纷。”

清人慧霖有《闰中秋玩月》诗,把一个百年难遇的闰中秋,描绘得情景交融、绚丽多姿。玩月不仅在文人士子中很盛行,而且在宫廷中也大行其道。1758年中秋节,乾隆帝在避暑山庄与群臣玩月赋诗,蒋溥现场作《月中桂兔图》以示祝贺。乾隆帝异常兴奋,在画上题诗一首:“秋暖无端迟桂芳,缀枝初折几苞黄。玉公式静守冰轮朗,画出人间满意凉。”蒋溥和在场的大臣刘统勋、董邦达、刘纶、介福等也纷纷在画上作和诗,体现了君臣和谐、关系融洽,表现了君臣以特殊形式欢度中秋良宵的闲情雅致,也折射出乾隆盛世的文化气象。

古往今来,中秋玩月,吟诵抒怀,文人墨客乐此不疲,留下的诗篇浩若烟海。“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的《明月几时有》可谓是千古绝唱,他把人世间的荣辱沉浮、悲欢离合,融入浩瀚宇宙,豪迈旷达,浪漫奔放,熔铸成对天下离人的共同美好祝愿。

东方IC

新闻推荐

云南省总中秋国庆送温暖

本报讯(记者黄榆)9月22日,云南省总工会启动2020年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当天,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率慰问...

相关推荐:
奔跑吧,祖国!2020-10-01 01:28
猜你喜欢:
评论:(赏月与玩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