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全力改善城镇形象、提升城镇品质、提高群众文明素养仲宫街道:全民志愿创城,打造温馨仲宫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01 13:59   https://www.yybnet.net/

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东河(右三)带队督导仲宫创城全民志愿服务 龙山路花街仲宫驻地出入口打造绿化景观 本版照片均由通讯员王佳玮 摄

精致美丽的景观小品,设计精巧的公益广告,整齐划一的花箱、停车位,大街小巷整洁清爽,文明交通志愿者随处可见,如今的仲宫,处处美丽而精致。今年,仲宫街道建立“六大专班”和“五级网格”,科学谋划、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城镇品质,持续提高辖区文明程度,圆满完成创城迎评工作。

建立“六大专班”和“五级网格”工作机制

“龙山路牌坊南护栏破损,需要立即维修。”9月21日下午,仲宫街道副网格长田清刚在工作群内反馈的一条消息,20分钟内,维修人员便到达现场处理。

仲宫街道的每一位副网格长和网格员都紧盯责任区域,所有负面问题形成清单,由网格长协调各责任部门认领问题,限时整改,总网格长和副总网格长统揽全局,随时调度。

从今年7月,仲宫街道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全面负责创城相关任务;编制《创建迎评工作手册》,创新建立“六大专班”和“五级网格”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形成“纵横交叉”的工作格局,保障测评点位全覆盖。

仲宫街道“五级网格”的网格员均来自各管理区、各村居、各相关部门的党员群众,他们深入到创建一线,普及创建知识、宣传创建意义,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难题。同时,承担实地测评任务的部门全部成立创建应急队伍,纳入街道“网格化”管理,对出现的突发问题、突发情况快速处理、快速解决。

此外,仲宫街道成立创城督导组、创城模拟测评暗访组和创城巡访拍客团,对创城点位进行全覆盖式巡查,共发布负面清单44期,通过明确限期整改,将540余个基础设施损坏、环境卫生脏乱差、交通和经营秩序混乱等影响居民生产生活的问题全部消除。

志愿者队伍壮大从180多人发展到500多人

9月27日,新时报记者从上海街西头进入仲宫街道,一路走来,郁郁葱葱的景观小品、艺术感十足的一座座雕塑、“仲宫欢迎您”的大型墙体彩绘、道路中间整齐划一的花箱护栏以及随处可见的文明宣传标语……浓厚的创城宣传氛围让人眼前一亮。

行至龙山路和宏福路交叉口,十字路口四角约有20余名“红马甲”正在开展交通引导、现场咨询、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是“长缨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

“现在是创城迎检的关键时期,我们也想为文明仲宫出一份力。”45岁的志愿者王兴武说,这次创城迎评,他动员妻子一齐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目前,“长缨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已由刚开始180多人,发展到包含5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学生的“大家庭”。

“我们以‘长缨志愿服务’为载体,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创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队下设志愿服务分队13支,义务理发、集市值勤等特色服务项目20余个。”仲宫街道党工委书记段秀桂说。

截至目前,“长缨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志愿活动50余次,1.5万余人次参与,充分彰显“全民志愿,温馨仲宫”的创城主题。

百米一岗、步行巡查每天行走3万步

仲宫街道城管、环卫等部门的机关干部是这次创城迎评的主力军。他们早6点半到岗,对宏福路、仲泉路、福美路沿街商铺的“门前五包”进行督查,查看是否有门前乱摆乱放电动车、外立面有无乱涂乱画等现象。每100米一岗,步行巡查。

晚上6点半下班后,快速吃个饭,晚上7点开始检查夜间进入辖区的渣土车,一直到凌晨1点,然后组内成员轮流值守一直到早上6点……这是仲宫街道城管科所有执法队员一天的工作日程,仲宫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一共有四个分队,每个城管队员轮值夜班时,一天的休息时间不超过4小时。“队员们每天步行3万多步都是很正常的。”仲宫街道城管科科长陈震说。

不只是城管队员,从早上5:30,仲宫街道的环卫工人已开始忙碌,清运垃圾,清扫主次干道,一直到晚上9点,环卫工人一刻也不能松懈。此外,他们还负责驻地127个小区垃圾分类推广,分类垃圾桶的督桶工作……

截至目前,仲宫街道驻地已实现垃圾分类亭全覆盖,每家每户配有40L的“子母”垃圾桶,每个村居配备了双桶电动收集车,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域覆盖。

西郭便民市场“华丽大变身”

流动商贩的管理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一大难点。仲宫街道西郭市场和“自卖头”露天市场多存在占道影响交通、经营面积小、建设标准低、经营环境差的问题。既要让周边的老百姓可以维持生计,又不能影响市容市貌,这可让城市管理者费了不少心思。

仲宫街道借创城之势,建成西郭社区便民市场,高标准垒砌10个“回”字形桌台,提供30余个摊位。据了解,市场重新规划内部道路,打通“内循环”,新规划停车位30个,设置绿化花箱、栽种绿植花卉,提升市场整体“颜值”,为群众打造生态靓丽、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

环境的改变不仅仅来自便民市场,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今年3月3日成立社区党支部以来,街道驻地127个小区全都规范化管理,环境面貌得到改善。”仲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邹永前说。

仲宫街道实行创新服务模式,线上收集“微心愿”;细化服务网格,志愿队伍“微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务实搭建“微平台”的“三微”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实现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化。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积极性,让居民参加到社区治理中来,建立社区长

效管理机制。

“创城不仅仅是按照测评标准的要求,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综合治理能力一次对标对表的检验,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段秀桂说。

(新时报记者柏凌君 牛伟密 通讯员王刚 王佳玮)

新闻推荐

1-8月上海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41.9亿元

9月30日,界面新闻从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获悉,2020年1-8月,上海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41....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改善城镇形象、提升城镇品质、提高群众文明素养仲宫街道:全民志愿创城,打造温馨仲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