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生命禁区 他蹲在死光了秧苗的菜地哭了一下午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01 20:32   https://www.yybnet.net/

导语

长安君(ID:changan-j):放弃高额复员费,驻守海拔5100米国门24载,他没见过妻子穿裙子,孩子说最喜欢下雪,“因为那是爸爸回来的时候” ;

心脏膨大,扁桃体切除……除了身体上的疼痛,常年与亲人别离的痛更是难以言说;

高考超一本线40分,在京沪生活8年,95后的她选择卫国戍边……

这是戍边人的众生像。

超级大V的正义之旅(第四季 走进国门边境),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携手@国家移民管理局@微博政务@央视新闻 @共青团中央 @环球时报 @头条新闻 @观察者网 及多位社会网红大V一起奔赴帕米尔高原的最高国门,探秘“生命禁区”,揭秘不一样的守护者!

“生命禁区”种蔬菜,他是“帕米尔农学家”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六月下大雪,四季穿棉袄,这说的就是红其拉甫。

(摄影: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吴晨龙)

红其拉甫,塔吉克语意为“血染的通道”。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所在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县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接壤。这里海拔5100米,一天能感受四季变化,水的沸点不足70℃,含氧量为平原的48%……

曾经有人说:在红其拉甫,躺着就是奉献。

17岁到41岁,他在这里坚守24年!他就是新疆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孙超。

(摄影:中国文化报记者 卢旭)

这里被称为“生命禁区”:全年无霜期不到60天,年平均气温为-9℃,最低气温为-42℃,蔬菜、肉、蛋,这些平原最普通的作物,却是高原最难得的必需品。尤其在漫长冬季,能看到一抹绿色成了最大的奢望。

孙超初到红其拉甫时,戍边条件简陋,许多战友因为吃不上新鲜蔬菜,头发脱落、口腔溃烂、指甲凹陷、手脚蜕皮,有的还患上严重的败血症。

面对这样的情景,孙超心里也曾打过退堂鼓,半夜躲在被窝里偷偷抹眼泪,但军人的使命感让他重新振作起来,擦干眼泪,决心在高原“干出点事”。

让孙超记忆最深的是,十九岁生日时的那一碗热气腾腾的菠菜卤水面,这是他上高原以后第一次尝到新鲜蔬菜的清香。后来得知,探家归来的干部带回来了5棵菠菜。就是那5棵菠菜,整整19个人才吃完它。

那一刻,他决定:种菜!

1998年,红其拉甫边检站建起第一座简易大棚,出身农家的孙超主动请缨。没成想,白菜开花,不好好长叶子,胡萝卜抽苔硬得像木头,西红柿开花不结果,养的猪不上膘,还一天比一天瘦。绿油油的菜苗终于出来了。然而,一场大风过后,所有秧苗全死了。

为此,孙超蹲在菜地哭了整整一个下午。

但他没有放弃,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开始自学农业知识,白天趴在地里测地温、量土壤酸碱度,经常一身泥土,还有掏完鸡粪、洗完猪舍后满身的味道。晚上钻研农业书籍,经常裹着铺盖睡在大棚里,半夜起来烧炭烧柴给大棚保温。

几个月下来,手掌上磨出了厚厚的茧皮。脸上被紫外线揭走的新皮还没长出来,又被太阳炙烤成赤褐色,面部布满了不均匀的斑块。

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反复摸索、试验失败,孙超终于攻克了高原蔬菜种植的关键性技术难题,终于在高原成功种植了30余种蔬菜,推行了高原特种家禽养殖。目前,边检站种植期蔬菜自给率达到90%以上,肉蛋自给率达到95%以上。

如今,这里绿树成荫,鸡鸭满圈,硕果累累!

就因为四个字,他放弃高额复员费坚守雪原

2018年,红其拉甫的很多人面临走与留的选择。当时,孙超可以拿到高额复员费。是拿钱回去与家人团聚还是在高原坚守,他选择了后者,很多人说他傻。

他的理由只有四个字:“我舍不得。”

在祖国西北绵长的边境线上,像孙超这样的人、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1995年出生的阿斯亚·巴给,高考超一本线40多分,曾在京沪生活8年,却选择来到新疆卡拉苏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卡拉苏”意为塔吉克语“黑水”,即没有可饮用水。这里高寒缺氧,入警前后容颜大改,她却无悔!“艰苦的环境造就了现在的我,青春不止眼前的潇洒,也有家国与边关!”

(摄影:中国文化报记者 卢旭)

这不是孙超第一次放弃“机会”。

2012年,新疆农科院邀请他到乌鲁木齐工作,被他婉拒。

2014年,河北老家一家生态园的老板得知孙超的事迹,想要高薪聘请他,再次被他谢绝。

驻地塔什库尔干县,自然恶劣,经济落后,这里的塔吉克族群众曾一度过着以游牧为生的日子。

2003年,时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达布达尔乡干部的胡志忠闻名而来,希望孙超帮助乡里种植蔬菜大棚,改善生活水平。孙超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经过反复摸索实验,终于在海拔3600米的达布达尔乡建起第一座温室大棚。

2004年7月,通往塔县的唯一通道314国道被泥石流冲毁,补给中断半个多月,确保蔬菜常态供应和应急保障引起当地党委政府关注。塔县干部到红其拉甫边检站参观学习,开始大力推动高原蔬菜种植产业。电视台邀请孙超讲授培训,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菜博士”。

在孙超的带动下,驻地农牧民种上了、吃上了新鲜蔬菜,收入也逐年增加,生活水平大幅改善。当地百姓见了他都会竖起大拇指说:“孙超,恰尔吉(好样的)。”

(摄影:中国文化报记者 卢旭)

如今,在整个高原已经掀起了种植养殖的热潮。这对在帕米尔高原生活了上百年的塔吉克人来说,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奇迹。提孜拉甫乡牧民艾米尔夏在孙超的帮助下,建立起高原牦牛养殖合作社,年收入近20万元,惠及全乡10多户牧民。2016年,红其拉甫边检站对口扶贫塔县红其拉甫村,孙超与村里牧民艾力那扎尔结成了帮扶对子,为他传授养殖技术,如今艾力那扎尔家一年收入超过8万元。
孙超说:“戍边初心没有终点,如果非要加个期限,我的目标是一辈子。”

亲爱的,我该朝哪个方向想你?

留下意味着奉献,也意味着风险。高原环境对人身体伤害很大,孙超患上了严重的腰肌劳损和风湿病,2019年体检时,他的胸骨已经变形,可他始终不舍离开这片热土。

他结婚15年,团聚时间加在一起不足3年。他没见过妻子穿裙子的样子,孩子最喜欢下雪,“因为那是爸爸回来的时候”。 24年里,少了很多卿卿我我和天伦之乐,多了数不清的两地分居和天各一方。

高原的国门卫士大都如此。高海拔造成他们免疫系统受损,扁桃体切除、腮腺上长瘤、心肺增大……孙超的战友徐西军长年离家,老母亲有高血压,却违背医嘱坚持想上高原看一眼儿子。她一路忍到几乎昏厥,才看到了新疆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国旗。

孙超妻子在家里的墙上挂起了一张中国地图,打电话问孙超:“亲爱的,我该朝哪个方向想你。”说完眼泪吧嗒吧嗒地掉。

“你朝雄鸡的尾巴上看吧,千里的边防线,到处都有我们的身影。”

(摄影: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吴晨龙)

有次,孙超与孩子远程视频通话,孩子在背诵《彩虹》这篇课文:“雨停了,天上有一座美丽的桥。爸爸,如果我提着你那把浇花用的水壶,走到桥上去,把水洒下来,不是我在下雨了吗?我把雨洒在山上的田地里,你就不用挑水浇了,你高兴吗?”

孩子背着背着,就哭了。

边境总得有人守,国门卫士话不多,只说:“一家不圆,万家圆!”

(苏娟)

原标题:《生命禁区,他蹲在死光了秧苗的菜地哭了一下午》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全力改善城镇形象、提升城镇品质、提高群众文明素养仲宫街道:全民志愿创城,打造温馨仲宫

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东河(右三)带队督导仲宫创城全民志愿服务龙山路花街仲宫驻地出入口打造绿化景观本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命禁区 他蹲在死光了秧苗的菜地哭了一下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