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垂 花 门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0-26 23:45   https://www.yybnet.net/

□肖复兴

中秋节后一日的上午,我到天坛的斋宫画画。由于今年中秋和国庆同一天,游客很多。这里的后院有个寝殿,是当年皇上来天坛祭天时候睡觉的地方。来这里的游客更多,纷纷扒着窗户看里面的究竟,仿佛皇上还在里面小憩。

我坐在寝殿廊檐下的石台上,画对面的垂花门,只注意眼前的景物,没有想到身边会有很多人在看我画画。刚开始在外面画画时,有些怕看,现在脸皮练厚。我知道,大多数人不过是瞟一眼两眼,走马灯一样便走去了,不会如对这里的寝殿、花木,甚至对寝殿门前的两个大水缸,更感兴趣。

爷爷,您画得还真像,您以前学过画吗?

是一个孩子的声音,我抬头一看,才发现身边已经围着好几个人。不过,这一次,都是孩子。

是个六七岁的男孩子,一双明亮的眼睛正望着我。我告诉他,我没有学过画,只是喜欢,画着玩的。

他的妈妈站在后面,指着他,对我说:他也喜欢画画。然后,对他说:你看看,爷爷的前景画得是不是突出?你也要这样画。

显然,孩子是学过画的。我问孩子的妈妈,她告我:是,参加了美术班,他特别喜欢画画。

孩子一双水汪汪的眼睛,一直盯着我的画本,想要一眼望穿,但抿着嘴不说话,特别可爱。看得出来,他想看我前面的画。我把画本递给他,他仔细翻看着。母亲问我:我能给您的画拍几张照片吗?我说没问题。她一边用手机拍照,一边对孩子说:你看看爷爷画得多好呀,回家你也照着画。我说:可别照着我的画学,那就学糟了!然后,我问孩子:你学习怎么样呀?他还是抿着嘴不说话,我换了一种方式问:你最喜欢哪门功课?他眨巴眨巴眼睛说:我最喜欢画画!

我知道了,他们来自大连。来北京好几天了,去了好几家美术馆,还去了798,明天准备去中国美术馆。

这一对母子走了,我接着画,其他的几个孩子还在看我画,像我忠实的观众。不一会儿,又传来一个声音,是个女人在叫她的孩子:快来看看爷爷画画。一个小男孩一阵风似地跑了过来,瞟了几眼我的画,问我:你是美术学院毕业的吗?我说不是。我问他:你看我画得怎么样?他看了我一眼,没有回答,却对我说了句:我妈妈就是美术老师。我说:你跟你妈学,一定画得不错喽!他一瞥嘴,说了句我不喜欢画画。然后,转身对他妈妈喊道:你们俩PK一下!他妈妈和我都笑了。

这是个刚上三年级的孩子。他不理会我们的笑,接着说:你们俩人画,我用手机拍段视频,发到朋友圈里!惹得大家都笑起来,他转身跑走了。

一阵笑声过后,我接着画,画垂花门后面的一棵参天的老松树。忽然,画本上闪过两道影子,然后,是问话:能看看你前面的画吗?我抬头一看,是两个小姑娘,大概是初中生。说的有点儿不客气,我对她们说:稍微等一会儿,我画完这棵树好吗?她们不再搭理我,转身走了。

松树画完了,我在画垂花门两侧的围墙。又传来一个声音,像轻轻的耳语:爷爷,您画得真好,这么有耐心。我才发现,身边坐着一个年轻的姑娘,还有一个挺大的拉杆箱。显然,也是外地来旅游的。我对她说:画得不怎么样,但耐心确实还有。她又问我:您一直都在天坛画画吗?我告诉她我常来。她说道:多好呀!我问她:你是哪里人?她告诉我是湖南湘潭边上的。我问她:是来旅游?她摇摇头说:我在北京工作,我爷爷从湖南老家来北京,我是陪他玩的。我有些吃惊,觉得是个孩子,便对她说:我以为你是中学生呢!她笑了:我今年大学毕业,刚找到工作才两个月。然后,她对我说:要是我爷爷也像您一样,有个爱好就好了,就不会那么寂寞了。说着,她站起身来,对我说:您一会儿还去哪儿画画?希望还能见到您!然后,拉着拉杆箱,向垂花门走去,门前的椅子上一个人在向她招着手,不用说,是她爷爷。

我画得很慢,孩子们散去了。天近中午,斋宫里的游人渐少,四周清净了许多,能听见鸟鸣。终于画完了,合上画本,我站起身来,伸了伸老腰,回头一看,身后的石台上,还站着一个男孩子,十岁上下。忽然,心里有些感动,是他一直站在那儿,看我画完。我想和他说几句话,谁知道,他和我四目相撞之后,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害羞地微微一笑,转身跳下石台,小鸟一样,穿过垂花门,飞走了。

我想,应该在我画的垂花门中间,添上几笔,画上这个羞涩的小男孩。

2020年10月9日于北京

新闻推荐

内蒙古一男子自称“真佛”转世 诈骗3人140余万元被逮捕

10月26日,记者从包头市昆区检察院了解到,该院综合业务部受理了一起利用封建迷信进行诈骗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包某某以自己是“...

相关推荐:
邻里大爷祝国庆2020-10-27 09:17
猜你喜欢:
评论:(垂 花 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