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音乐美术要进中考有必要焦虑吗?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0-27 11:43   https://www.yybnet.net/

“碎钞机功能又强大了”“老母亲集体崩溃”……最近,体育分值要“上天”、与语数外等主科分值“肩并肩”,美育进中考试点范围逐渐扩大等消息刷爆了家长们的朋友圈,这也意味着美术、音乐将要进入中考。

听到这个消息,你焦虑了吗?

音体美地位低?66.67%受访者认为很重要

“我儿子那个体格,要是没有考试来逼一逼他,估计连800米都跑不下来!”市民陈莹说起自己刚上初一的儿子,忍不住开启亲妈吐槽模式,“对体育运动完全不感兴趣,瘦得像根竹竿,还有点驼背。”在陈莹的理念中,学生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身体健康毫无疑问要排在第一位,所以得知音乐、美术将纳入中考,尤其是体育中考分数占比要增高的消息,陈莹第一反应就是“终于有理由让儿子出去活动活动了”。

陈莹说,自己上学的时候,音体美课程就总被语数外老师拿去补课,一学期下来都上不了几节。而现在,学生们的课余休闲从出去疯跑,变成了窝在家里刷手机和平板电脑,活动的时间就更少了。

“孩子才上初一,但学习压力已经很大了,有时候作业写到半夜。我觉得让他们多接触接触音体美这样的科目,其实也是一种调剂。而且说不定有很多孩子能在其中发现自己的天赋,发展一门特长。”陈莹认为,“素质教育”提了这么多年,但“以成绩论英雄”的情况始终没有改变,把音体美也作为考试内容,才能让学校真正重视素质教育。

10月25日,我们发出了关于“音体美入中考”的问卷调查,在收回的问卷中,66.67%受访者认为音体美在教学中很重要,孩子要全面发展,26.67%受访者认为音体美重要程度一般,文化课更值得重视,6.66%受访者表示音体美不重要,只是一种课余调剂。

而对于体育中考成绩占比增高、音乐美术纳入中考,那些持肯定态度的受访者和陈莹一样,认为有很多好处,其中最显而易见的就是可以锻炼学生体质。提高整体素质、培养文艺特长、改变“以成绩论英雄”现状等,也都是他们支持音体美纳入中考的原因。

纳入中考压力大?

家长认为应正视学生体质差异

“我家孩子天生五音不全,根本不会唱歌,这可怎么办?”

“我闺女一出生就做过手术,体质跟别的孩子没法比,咋考试?”

“美术也得看天赋,起跑线不一样再努力也白搭!”

自从体育中考成绩占比增高、音乐美术纳入中考的消息一传开,市民吕燕的家长群就炸了锅,虽然孩子才上小学3年级,但家长们已经开始焦虑了。

“我们都感觉这个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会是健身房和艺术培训班。”吕燕的话并不是开玩笑,她甚至已经想象到了今后的生活:刚刚结束给孩子辅导作业的鸡飞狗跳,又要连哄带骗让孩子顶着夜色出去跑圈,好不容易躺在床上,还要把音响打开放上“必考曲目”熏陶熏陶,“除非文化课难度、占比降低,不然这就是变相增加负担。而且重视音体美本来是一件好事,搞得这么紧张,反而会让学生抵触。”

吕燕的想法在网上也有很多支持者,还有人算了一笔账,如果音体美三科辅导班报齐全,每个学期支出最少增加5000元,这对于家长们来说“压力山大”,而对于相对落后的地区和收入较差的家长而言,这似乎也会造成不公平。“花钱都是小事,关键是孩子受不受得了?”吕燕担心,为了应付中考的体育考试,他们可能在短期内耗尽“洪荒之力”锻炼,这对学生身体素质提高不仅没有帮助,反而可能会留下后遗症。

在我们收回的问卷中,支持音体美入中考的受访者占40%,33.33%受访者表示可以理解,还有26.67%受访者表示不支持。大家的担心主要集中在学生天生体质有差异、增加学生压力、增加报培训班费用等原因。

焦虑来自未知?

美育教育不能“一考了之”

10月23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目前,体育已纳入中考,美育进中考也已在8个省份进行试点,体育中考将逐年增加分值,美育进中考的试点范围也将逐渐扩大,2022年的目标是要开足、开齐、开好体育、美育课程。

市民陈光波说,大家的焦虑多数来源于对具体考试内容、考试形式的未知。“我查了很多资料,像是2017年就把美育纳入中考的南京市,其实更侧重根据学生在校参加艺术课程学习、参与艺术社团活动、发展艺术特长的情况综合评定,只考基础知识,不考吹拉弹唱,注重学生美育课程和美育活动的参与度,而不是某项技能。”陈光波说,当前,美育入中考尚处于试点阶段,相关部门应该对家长的担忧有所考虑、有所回应,而不是让家长胡思乱想。

问卷留言中,一些家长建议,音乐、美术纳入中考,不能重复语数外等科目的老路,应降低门槛,以平时课堂讲述内容为主,避免浪费不必要的复习、补习时间;在全面推广音乐、美术入中考前,应重视农村地区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让农村学生及时补上美育这门课;美育教育不能“一考了之”,在设置考试制度的同时,教育部门、学校、家长更应该重视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美育的兴趣和习惯。

如果美育真的纳入中考,你会如何应对?问卷结果显示,53.33%受访者表示希望顺其自然,不过多干预,23.67%受访者会给孩子报音体美相关培训班,还有23%受访者更注重调整孩子心态,避免焦虑。

街采

市民于女士

我的孩子今年16岁,他刚刚经历了中考,当时他的状态除了学习就是学习,根本没有其他的空间。我觉得如果把音乐美术这样的科目加入到考试中来,实际上也是给孩子们一个放松的空间,让他们的大脑不用一直高负荷运转。市民渠先生

我觉得既然孩子在学校里边本身就要学音乐、美术、体育,那么增加考试内容也是对教学成果的一种检测,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全方位看待这件事情,不要太过焦虑。说不定加强美育方面的课程之后,还能发现自己孩子在艺术方面的天赋呢。市民李先生

我觉得可以在考试中适当的加入音乐、美术、体育的内容,因为现在这个时代,不能只靠成绩来决定孩子的未来。有些家长可能会担心自己的孩子没有天赋,但我觉得每个孩子都是有天赋的,加强这方面考试也不是要求孩子要有多高深的造诣,只要让他们学有所长就好。市民仝女士

现在这个时代多学一些东西总是有好处的,但是我觉得如果以考试的形式来检验,可能无形当中会给孩子造成一些压力,家长的负担也会很大。我希望如果音乐、美术要纳入中考的话,还是要考虑到孩子不同的先天条件、兴趣爱好,不能所有孩子以一个标准来认定。

微观点

重在消除“美盲”

网友@家长会了么

艺术家吴冠中曾说:“如今中国的文盲不多了,但是‘美盲’却很多。他们不是不懂艺术,而是在虐杀艺术”。木心也曾在谈到美学时表示:“没有审美力是绝症,知识也救不了。”

美育教育的目的是消除“美盲”,着重强调掌握基础的知识和审美,提高文化理解和审美感知,并不是要求人人都成为艺术家。

所以,国家是在尽力填补过去几十年间中国美育教育的漏洞。从学校教育出发,帮助孩子完成和建立良好的美育观,再根据学校和学生的自身条件和情况培养艺术专项特长——这为偏远山区的孩子提供了基础美育的必要条件,人人普及美育;而有天赋、有条件有能力的孩子在艺术美育方面继续深造,走职业路线。

面对改革,你该怎么办?我的想法是:该干什么还干什么。但绝大多数家长肯定是坐不住的,面对变革,“我总想干点儿啥”的心态人人都会有。那我索性再给一个对策:紧跟课内,课外自选。

家长和学生完全可以积极利用学校的资源,督促孩子积极参与体育活动、鼓励孩子拿出对待三门主课的态度认真对待体育锻炼。

而美育的选择范围更为广泛,就算孩子没有艺术类课外班,对艺术毫无兴趣也一窍不通,那么也不必为了参加学校的基础美育考试而去硬逼一个毫无兴趣的孩子苦练舞蹈、乐器,学校的基础美育课程刚好弥补了孩子的弱项,还不用额外砸钱培养,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把好政策办成好事

济南第二十六中学体育组组长 王磊

作为一个体育老师,我对这个政策的出台特别欢迎,我们都在开玩笑说“体育老师的春天来了”。

我觉得通过考试的方式可以督促学校,尤其是一些师资力量没有配齐的学校把这几门课开足、开齐、开好,以此让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

有很多家长会担心自己的孩子天赋不足,天生体质偏弱,在考试中不占优势,这种担心当然也是合理的。所以这就要求各个层面都要在音体美分数占比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进行大的改革和考试政策的细化。

比如从小学开始就要对孩子音体美方面的教育进行加强,而不是到考试之前再突击训练,而且考试的细则方面也要照顾到不同学生群体的情况,这样才能保证公平公正。

音乐、美术这两门课更是如此。目前来看,这两门课在教学当中所受的重视不如体育,如果说要把它们纳入考试的话,也需要学校、家长都对音乐、美术有足够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把好政策办成好事。

记者手记

别焦虑,没那么难考!

想想自己中考和高考之前,体育、美术、音乐这三门课似乎只听过没见过。这三门课的老师似乎特别忙,总是没空,要么就身体不好,老是生病。每当其他科目的老师踏进教室门,教室里总是一片叹息。

而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学生们对这三门课的渴望是不曾变过的。采访过程中能够明显感觉到,家长们实际上都很希望这三门课地位能够高一点,成为孩子们紧张学业中的一个调剂;但他们又担心只要与考试沾边,就会成为压力——只要考核的成绩有三六九等,校内的课时就没有“够”,每个家长都想孩子在科目上能够“多挣一分是一分”,只要有竞争,家长们就会给孩子报班补课。

家长们真的有必要为此而焦虑吗?

江苏省淮安市从2018年开始试点美育中考,音乐、美术每科的分值是5分,共10分。考核的内容是音乐美术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素养,采用的是在计算机上通过设定好的程序来进行考试,有固定的题库,和目前各地的信息技术科目的考试形式基本相同。根据考试的情况看,学校开足课程,学生只要认真学习,基本上得分都在9分及以上,对于学生的区分度并不是太大,也不需要占用学生额外的时间进行复习考试。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艺术素养都有所提高。

而且教育部明确了体育、美育中考的“基调”:目标到2022年开足开齐开好体育、美育课程;对于艺术课程进中考考什么、如何考,教育部相关部门表示,“前提是必须在学校里教过的,绝对不可能说学校里没开这个课,中考里面要去考。”

也就是说,不论如何展开考试,大概率都不会让孩子“实操”吹拉弹唱、琴棋书画,所谓的天赋也不会造成多大的差距。

我相信,一项政策的出台一定经过了相关部门的深思熟虑。家长们大可不必为此而焦虑,但也应该接收到这个信号——综合素质,真的很重要。

观看本期街采精彩视频,请扫描二维码。

本版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曹雅欣

新闻推荐

北京交管:下周起 大兴机场航站楼前道路停车不得超过8分钟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前道路采取限时停车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决定自2020...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音乐美术要进中考有必要焦虑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