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观《八佰》看历史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0-28 03:15   https://www.yybnet.net/

《八佰》海报

□吴平

国庆假期观看了暑期异常火爆的影片——《八佰》,感觉是近几年难得的巅峰之作。影片之所以如此火爆,一是制作精良;二是故事情节紧扣爱国主旋律;三是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非常应时;四是疫情过后院线饥饿营销和消费回暖。而作为一名中学历史教师,我更想从历史角度,谈谈自己的感受。

以史为鉴勿忘国耻

历史重现: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为了尽快打下南京,8月日军进攻上海,国民党组织了淞沪会战。日军原本企图速战速决3个月内灭亡中国,没想到仅上海就打了3个月,10月底淞沪会战进入尾声,由于双方实力悬殊,国民党军队伤亡惨重,战局急转直下,蒋介石命令部队全线西撤,同时下令顾祝同(淞沪会战副司令)麾下八十八师独守抵抗,主要是为了在世界上获取声援和军事介入,因为九国公约的签字国将于11月6日在比利时开会,蒋介石希望借此赢得国际社会的同情和英美等大国的干涉。基于这个政治目的,八十八师师长孙元良提议,应集中兵力固守一两个据点以降低伤亡,顾祝同同意八十八师留下一个团的兵力,固守地点自行处置,最后孙元良决定固守四行仓库7天。由于中日军事实力相差过大,孙元良担心一个团的兵力密集于此牺牲过大,决定只留下八十八师五二四团第一营独守四行仓库。为了加强领导,特派五二四团团副谢晋元为最高长官,谢晋元为迷惑日军对外谎称八百,实际上只有四百二十三人,于是四行仓库上演了一部“八百壮士”以身殉国的悲壮史诗。

那么为何选择独守四行仓库?这是由四行仓库的特殊地理位置决定的,四行仓库位于苏州河北岸,原为四大银行的仓库,后被征用作第八十八师司令部驻地,里面有大量的粮食和枪支弹药,附近有军用物资仓库和巨型煤气罐,易守难攻。而四行仓库对面,苏州河南岸是美、英、法、意的公共租界,日军怕战火烧至租界,引各国不满,不敢动用重型武器,所以四行仓库无论是地理位置上还是战略防守上都是利于打退守阻击的地方。

还原历史真实立体

《八佰》对战争的拍摄更贴近历史真实,战争本身就是残酷的,子弹纷飞、残酷血腥的战争场面,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而苏州河两岸场景的鲜明对比更是令人震撼:一边是灯火霓虹歌舞升平的租界,一边是尸横遍地战火纷飞的战场。

对人性的刻画也很逼真,人面对战争往往是胆怯的,没有谁生而不怕死、生而成英雄。从《八佰》我们就可以看出战争是如何硬生生地把一个普通人逼成英雄的:13岁的小湖北被战争的残酷和血腥逼成了战士;偷偷加入的大学生以为战争会像书本上描写的那样随着英雄人物的出现扭转乾坤,但是同学的牺牲使他很快回到了现实;把怕死挂嘴边的老铁也在日军的屠杀下成为了护旗的主力……

《八佰》给我们呈现了更加立体的历史,让我们看到了更全面的抗日战争,14年抗战之所以能够取得最终胜利,是因为国共的通力合作和全民族浴血奋战,国民党在抗战初期的积极抵抗,为保家卫国做出了巨大牺牲。

弘扬精神立志复兴

历史是一束光,它必将照亮中华民族伟大民族复兴的道路。面对外来入侵,八百壮士誓死抵抗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原动力,近百年来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在外来入侵面前屈服和低头,抗战胜利更是一百多年来中国反抗外来侵略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胜利的背后是一个个有名或无名的英雄把国家扛在肩上负重前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向英雄致敬,我们更要记住这段历史。因为经历硝烟方知和平珍贵,所以我们不是为了仇恨,而是提醒所有人要珍惜当下的和平环境。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以八百壮士为代表的抗战英雄使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是他们用血肉之躯铸就了坚不可摧的民族脊梁,是他们的浴血奋战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安定。所以为了避免国土的沦丧,我辈须自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辈须更加努力。

新闻推荐

“人水和谐·美丽京津冀”创新示范引领劳动竞赛闭幕

本报讯(通讯员陈建刚冯名姗)10月27日,“人水和谐·美丽京津冀”创新示范引领劳动竞赛在北京闭幕。本次比赛自10月25开始,共吸...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社区里的车间2020-10-28 02:02
评论:(观《八佰》看历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