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烟火》 作者:王松

来源:滕州日报 2020-10-30 11:40   https://www.yybnet.net/

长篇小说《烟火》(作家出版社2020年6月出版)是王松又一部显示其创作实力的重要作品。这种实力首先表现在,你不需要读完,只消翻开作品阅读一两页,就不能不承认,作者已经把书写成“精”了。

他的文字浸染津门韵味,极熨帖、生动、顺溜,挑不出任何疙里疙瘩之处,恰如一匹丝绸面料,摸上去舒服怡人。这体现了一位作家写作几十年才达到的功力。

语言背后隐藏着感觉、思想和意识;语言成精,意味着内容的精到。《烟火》触及天津地界的百年风云,火烧望海楼、壬子兵变、老西开教堂事件、一二·九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历史事件皆有表现,小说中甚或有真实人物涉及其中。所有人物多生活在侯家后,特别聚集在蜡头儿胡同附近。侯家后是津门典型的居民聚落,酒家商肆居间热闹火爆。因此,作者以写蜡头儿胡同一群手艺人、买卖人的命运为主,写出了天津卫近百年的烟火人情、世态民俗,更重要的是写出了天津的文化底蕴和天津人的性格魂灵。

阅读《烟火》,我们时时诧异于当年发生的种种情节,又终能会意于种种人的本性。小说正是在陌生化的情境中刻画出一个个我们从未谋面但又似曾相识的人物,使读者获得异样的审美体验。

新闻推荐

那些年,我们一起长大

朱胜田相信每个生命来到人世间,都是背负着使命而来,尽管我们身居其中,不甚了解。小村不大,那一年却生了许多孩子,小嗣子(男孩)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火》 作者:王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