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国铁集团第三季度盈利168亿,预计今年整体仍亏损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0-30 12:4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唐俊

10月30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财务决算。前三季度,国铁集团实现收入6795亿元,同比下降1306亿元,降幅16.1%,比上半年收窄7.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国铁集团亏损787.11亿元,较今年上半年955亿的亏损额大幅减少,这得益于第三季度扭亏为盈。第三季度国铁集团实现收入2755亿元,实现利润168亿,其中客货运输收入完成1802亿元,较第二季度增长27.9%。

国铁集团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700万元,去年全年净利润25.2亿元。一般而言,国铁集团在第四季度会获得一笔高额的补贴款项,但由于上半年亏损太多,预计今年整体将处于亏损状态。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特别是二三月份,铁路客流骤减。国铁集团一季度亏损了613亿元,二季度亏损收窄至342亿元。随着铁路客流的恢复,第三季度终于迎来逆转。

今年第三季度,国家铁路发送旅客6.92亿人次,较第二季度增加2.76亿人次,增长66.3%;完成货物发送量9.31亿吨,较第二季度增加0.62亿吨,增长7.1%;中欧班列单月开行突破1200列,9月份日均货运装车突破17万车,均创历史新高。

第三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72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完成5531亿元,投产新线1926公里,新开工项目15个,新增投资规模超过4800亿元,有效发挥了“稳投资”作用。

铁路在运价方面的改革速度正在加快。10月28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关于铁路运价改革,目前国铁集团以及国家铁路局正在研究,也在积极地推进,铁路运行机制的改革也在出台相应的政策,指导地方做好铁路项目的改革。

客流较大的高铁线路实现市场化定价,将为国铁集团带去更多收入,也更符合市场化的经营模式。从12月23日起,京沪高铁将采用浮动票价,二等座全程最高价差100元,商务座全程最高价差250元。

12月23日起,成渝高铁也将实行浮动票价,目前尚未公布票价上限。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对界面新闻表示,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高铁线路采用浮动票价机制,比如客流较大的武广高铁、广深高铁等。

新闻推荐

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开幕

据央视新闻10月30日消息,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30日上午在上海开幕。包括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铁集团第三季度盈利168亿,预计今年整体仍亏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