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守护乡村的义务消防队:坚守7年 做火场急先锋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30 13:08   https://www.yybnet.net/

7年前,已不惑之年的王灿林为照顾生病的母亲,回到了位于福建宁德的老家下党乡。他年幼随在外地工作的父亲生活,而后又去了大城市打工多年,王灿林笑言:“虽说是故乡,但我四十岁时才真正在这里生活。”下党乡义务消防队队长王灿林。澎湃新闻记者 戴越 图

下党乡义务消防队队长王灿林。澎湃新闻记者 戴越 图

返乡不久的王灿林,就为家乡办了件大事。他考虑到家乡火灾频发,且地理位置偏远,县城消防队赶到需要很长时间,往往会错过灭火的最佳时期。2013年7月,王灿林牵头正式成立了下党乡义务消防队,招募了16名志同道合的村民。就此,17名普通农民成为了义务消防员。王灿林还记得,当时这17个人凑了3万余元,购买了一台手提式水泵、一条水带和一把水枪,告别了以前“用水盆、脚盆从田间舀水扑火”的日子,这支队伍也成为下党乡的灭火急先锋。

现如今,这支队伍已壮大至26人,“门外汉”变成了消防救援能手,装备器材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被乡领导评价为“民间骨干力量”。据统计,这支义务消防队成立以来,已完成灭火128次,为保障乡民人身财产安全做出卓越贡献。

王灿林向澎湃新闻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他会坚守初心,“只要我还能跑得动,就要一直把这个事做下去。”林中起火,下党乡义务消防队执行灭火任务。

林中起火,下党乡义务消防队执行灭火任务。

边远乡村灭火难,决心创立义务消防队

2013年年初,王灿林回到了故乡下党乡下党村。

回乡一段时间后,王灿林发现了一个问题。“我是2013年1月份回来的,几个月的时间里乡里就发生了好几起火灾。”王灿林记得,2013年5月的一天,下党乡上党村一座民房突然起火,作为乡里为数不多的“壮劳力”,王灿林被喊去帮忙灭火。他和几个村民骑着摩托车奔赴现场。

下党乡位于寿宁县西部的大山中,距离县城有四十多公里,当时交通情况不佳,县城内的专业消防力量赶到现场需要两个小时左右。“我们这边村里的房都是木质结构,而且屋子和屋子之间连接紧密,如果不及时处置,火情会蔓延得很快”,王灿林组织几个村民搭成人梯,爬上墙头提水浇火,“水都是村民们用水盆、脚盆从田间舀来的”。万幸,那一次由于处置及时,火势得到了控制,而后专业消防队伍赶来将火情完全处置。

随后不久,乡内又接连发生了几起民房火灾和森林火灾,王灿林都前去帮忙灭火。他记得,有一间起火的房屋中住着一名七八十岁的老人,当时老人无助地跪在外面,冒险从屋里搬出了一些生活用品。“如果房屋烧毁,老人会无家可归,当时对我触动很大”,王灿林告诉澎湃新闻,“当时把火灭完后老人给我们跪地作揖,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为了发展,下党乡里的绝大多数青壮年全部外出务工赚钱,留在乡里的都是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或年幼的留守儿童,怎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这些老人和儿童的安全?王灿林萌生了组建一支消防队的想法。

王灿林向乡政府提出了这个想法后,得到了支持。他随即开始在村里发起招募,王万兴、王荣、王明祖、王菊弟等16位农民自愿报名参加了义务消防队伍,成为首批队员,“我们都是志同道合的,都有这个意愿。”在这批队员中,年纪最大的当时已经52岁,只有一名队员三十岁出头,队伍平均年龄超过四十岁。

他们一方面到临乡的义务消防队学习取经,另一方面凑钱买装备。“我们17个人,根据每个人家中的实际状况,有能力的多出点儿,困难的就少出点儿。”王灿林向澎湃新闻介绍,他们当时共凑了3万余元,购置了一台手提式水泵,一条400米长的水带和一把水枪。

2013年7月26日,下党乡义务消防队正式成立,王灿林担任义务消防队队长。任务间隙,王灿林和队友席地休息。

任务间隙,王灿林和队友席地休息。

稳步发展,义务消防队入佳境

“队伍是成立了,但我们当时都是一群“门外汉””,王灿林告诉澎湃新闻,包括自己在内,17名队员全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从没有过消防救援的学习经历。

“起初连我老婆也不看好我,不支持我。”他笑言,当时经常要半夜起来外出执行任务,“回来搞得自己一身黑,脸都是黑的,老婆还要给我洗衣服”。王灿林的爱人胡小莲告诉澎湃新闻:“一开始真的不喜欢他去做这个事,其实心里面很担心他安全。但是每次他做这个事情回来都很高兴,就是人累一点,那想想他这样子,那我也支持他了。”2014年,胡小莲也加入了义务消防队,成为了队伍中的一员,负责后勤保障等工作。

如今,这支队伍规模已扩充至26人,最初的17名队员没有一个人退出,七年过去了,他们大部分都已年近五十,有几位已经过了五十岁。“我们平时每天都要上山种茶耕地,所以身体还没问题。”王灿林也有他自己的考虑,他规定,五十岁以上的队员,在灭火过程中不进火场中心区域,在外围执行看守火场秩序,救火完成后负责整理水带等工作。让王灿林欣慰的是,去年有3名从外地回乡的“八零后”小伙子自愿加入了义务消防队,王灿林最愿意看到有年轻人来,“以后我们都老了跑不动了,但是队伍不能散,需要有一个传承。”

除了人员的扩充,这支队伍在作战能力和装备配置上也较成立之初有了很大进步。以前,王灿林电话里接到任务后,会骑着自己那辆装了警笛的摩托车在村里转一圈,队员们听到后就会迅速出来,没听到的就要靠电话一一告知。王灿林向澎湃新闻介绍,建队之初队里连一辆汽车都没有,“我们当时就骑着摩托车去找人借皮卡车,然后拉着装备和人去现场”,坐不下的队员就要自己骑摩托车前往,条件十分艰苦。

现在,队伍配备了专用的联络电话,并配有联络员看守,一有火情,联络员可以第一时间收到信息,队员们普遍配备了智能手机且学会了使用,任务信息会通过微信群发布,效率较之前有了很大提升。能赶在专业消防队伍到来之前控制住火情,成为“打早打小”的火场急先锋。

王灿林告诉澎湃新闻,通过多次的任务实践和长时间的自学,队员们的技能素质精进了不少。据介绍,每年11月,县消防大队会召集各乡的义务消防队进行技能比武,下党乡义务消防队多次表现出色。此外,从去年开始,县应急管理局也定期组织队员代表学习、演练。没有任务时,队员们会在劳作后开会交流,讨论防火工作、互相学习灭火经验。

义务消防队的出色表现也得到了认可,获得了很多帮助。2015年开始,县里每年向义务消防队提供2万元经费,使得队内的设备器材能够得到及时的保养和维护,2016年,县里又为队伍提供了一辆皮卡车用于日常任务出行。县林业局提供了几台风力灭火机。2018年开始,县里每年又增加了5万元的消防经费,用于义务消防队的各项开支。2020年,一位好心乡贤又出资为队伍购买了一台面包车和一辆消防洒水车。

“县里给的经费都是用于消防队的正常支出,我们队员不会拿一分钱。”王灿林告诉澎湃新闻,车辆、消防设备的保养维护等花费很高,还要购置新的设备器材。目前队伍器材配备还不全面,“我们26个人,只有8套防火服,2个水泵。”近日,福安森林消防大队教导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将向下党乡义务消防队提供一些队内淘汰但性能过关的消防设备,并提供技术指导。

目前,下党乡义务消防队承担的任务越来越多。除了以前的森林灭火、民房灭火,防火宣传等常规工作,又增加了交通事故救援、游客安全救援等任务,“我们还配合公安部门执行维稳工作,街道脏了我们还要冲洗街道,有的游客落生病了,我们也要去送……任务很多。”

下党乡副乡长陈启杰向澎湃新闻表示,乡里对于这支义务消防队十分认可,评价其是一支“民间骨干力量,他们能做的都为乡里做了,对乡里有很大贡献”。乡内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义务消防队的建设。据统计,这支义务消防队成立以来已完成灭火128次,挽救人民群众财产超千万元。“只要我还能跑得动,就要一直把这个事做下去。”王灿林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重庆·中关村智酷人才 创新实践中心落户永川

实训基地授牌仪式日前,重庆·中关村智酷人才创新实践中心揭牌活动暨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永川举行。活动中,中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乡村的义务消防队:坚守7年 做火场急先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