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为科技自立自强厚植土壤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30 15:19   https://www.yybnet.net/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日前在京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五中全会提出的诸多新论断,令人耳目一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中共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倍受社会各界关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既是现实所需,也是形势所迫。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如果在科技上无法实现自立自强,就会受制于人。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基本前提就是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

不久前,国家公布了新修订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该条例的一个重要指向就是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再联系到近年来国家在科技体制改革上的努力,足以说明科技在国家发展中具有日益重要的地位,构建系统、完备、高效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已从价值共识变为坚实行动。同时,广大科技人员和创新主体正在迎来更为宽广的发展预期。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令人欣喜,但应避免陷入三种误区。一个是,不能把自立自强与关起门来搞科研等同起来。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但不能闭目塞听,更不能排斥和敌视科技发达国家的先进成果。立足自身,胸怀全球,“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走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之路,才是正途。

再一个是,不能一哄而上,陷入急功近利的泥淖中。自立自强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而科技最讲究夯实基础,最需要遵循规律。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如果基础研究跟不上,如果人才培养掉了队,而是盲目追求政绩工程,必然遭遇欲速则不达的尴尬。一个应正视的现实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不是短期内就能突破的,需要时间需要专心也需要契机等。

还有一个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不能仅仅盯着科技人员。科技能不能实现自立自强,是一项需要深耕和厚植的系统工程,离不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也离不了涵养生态,以及改革体制机制等。有句话说得好:“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才能有效释放科技创新的潜能。在这个过程中,有关部门需要转变职能,而不是介入过深;为科学家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基础条件,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而不是动辄下死命令、干涉过多,比如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这是时代的召唤。使命越是光荣,目标越是宏大,越需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慢不得,也急不得,遵循科技发展规律,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终能逐渐抵达远大而雄伟的目标。(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上海苏州河滨水岸线贯通后如何发展?专家建议“水陆联动”

上海苏州河滨水岸线贯通后,未来如何发展?10月2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普陀区政协和市政协地区政协联络指导组联合举办的2020“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科技自立自强厚植土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