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处处是美景 四季皆风景 开州区加快建设“山水城人景产”相融共生的山水公园城市

来源:达州晚报 2020-11-18 1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版文图由开州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玉兰迎春,芙蕖度夏,银杏藏秋,腊梅傲冬。

一年四季,出门即景,推窗赏湖,开州,一座美如画的山水公园城市。

近年来,开州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山水城人景产”相融共生的山水公园城市,一座处处是美景、四季皆风景的山水公园城市已经成型,市民幸福指数日益增高。

消落带变花海

“几时分得江南韵,可与西子试比娇。”初冬时节的汉丰湖,烟波浩渺、波澜不惊、天光云影、长桥卧波,相映成画、美不胜收。

立于湖畔,放眼放去,早已不见昔日“冬季被水淹,夏季成荒坡”的消落带荒凉之景。这一切得益于开州区实施的“春播秋清”汉丰湖消落带治理之法。

“我们每年3月等汉丰湖退水时在裸土上播种花草,10月涨水前清除种植物。这样,既能保证消落带的美观,又能确保库区生态环保。”区城管局局长张兵告诉记者,去年,开州区在滨湖公园邻湖的地方,试点播种花草约2万平方米,效果显著。

根据试播经验,今年选用了效果好、花期长的百日草,并同时增加了松果菊、黑心菊、天人菊等宿根花卉,及粉黛乱籽草、细叶芒、小兔子狼尾草等宿根观赏草的种植量。

今年,开州区在滨湖公园龙王庙至寨子坪大桥段种植各类花草5万平方米。花开时,色彩艳丽的花朵竞相绽放,将水岸变成了花的世界,与汉丰湖的一湖碧水相映成辉,如同一幅美轮美奂的山水画卷,吸引无数市民、游人驻足拍照“打卡”。

坡坎崖变景点

11月2日,记者登上帽壳顶公园最高处远眺,城市建筑鳞次栉比,条条马路掩映其中,行道树郁郁葱葱……“这里不仅是爬山健身的好去处,更是观赏城区美景的绝佳位置。”在公园健身休闲的市民告诉记者。

要让城市变美,城市绿地不能少。城区因地形特殊,有不少坡坎崖,打造城市绿地时,坡坎崖是一大“顽疾”。

为彻底根治坡坎崖这一“顽疾”,开州区对坡坎崖进行了集中、系统的绿化和改造。其中就包括帽壳顶公园的山体、飞鹰堡公园的高切坡、石龙船大桥处的高切坡和高速公路的护坡等区域。

“飞鹰堡公园是开州区首个生态公园,北邻人民路,南接开州大道,西连滨湖公园。园内风景优美,但里面有大片高切坡,很影响‘颜值’。对此,我们对其进行了绿化改造,栽种了不少绿植,使其与公园整体环境相得益彰。”张兵告诉记者,目前,城区经过美化的坡坎崖已经达到10万平方米。

对于城市新建项目涉及坡坎崖美化的,开州区要求必须在项目建设中一并规划建设,由区城管局出具审查意见书,从根源上解决坡坎崖绿化问题。

大范围的坡坎崖绿化美化后,开州区又将目光瞄准市民家门口的坡坎崖。“我们通过‘马路办公’,了解到不少居民反映陡坡不仅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后,就安排专业人员,对这些区域进行加固,再栽种油麻藤、爬山虎、藤蔓三角梅等植物,使原本光秃秃的陡坡变成了景点,深受市民喜爱。”张兵说。

据统计,今年全区共实施景观提升、花化彩化、绿化美化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栽植乔木4705株,灌木及藤蔓植物171.3万株,地被植物5250平方米,栽植摆放鲜花400余万盆、三角梅3000余株。补栽紫薇、三色堇、杜鹃等苗木2.8万株,麦冬、木春菊等1.2万平方米。绿化美化坡坎崖面积1000平方米。

开州区由此成为重庆市唯一推荐为全国滨水绿地公共空间和绿道建设优秀案例的城市。

人居环境变美

建好城市难,管好城市更难。

“以前的菜市场又脏又乱,地上下不了脚,过道上走不了人。通过整治,才有了现在的好环境。”在文峰街道金开菜市场买菜的李大妈说。

近年来,开州区从细微处着手,持续开展菜市场、城市占道、乱耕乱种等城市综合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为山水公园城市建设“加分”。

“之前,开州菜市场周边,大货车随意停放在路边上下货,雨棚占满整个人行道,随意丢弃的菜叶、塑料袋随处可见,地面长期积水,泥泞不堪,不仅影响环境,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张兵说,对此,区城管局联合街道、交巡警支队等部门单位进行集中整治,把存在的问题逐个击破。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后,为防止问题反弹,还安排专人轮流值守,确保市场周边环境长期保持干净、有序。

为进一步提升开州菜市场的环境,区城管局还在市场周边人行道上增设花台785米,种植红叶石楠球、红叶碧桃等观赏植物,达到阻隔和美化的双重效果。

截至目前,开州区在城市综合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清理占道经营2215起,取缔流动摊点372个;查处车辆抛冒洒漏案件20起,处以罚款3.98万元;拆除喷绘、落地式广告等660余块;清理露天烧烤315处,取缔46处露天焚烧垃圾点,处以罚款2000元;整治校园周边游摊491起、占道经营52起、乱停乱放车辆行为86起。

“让城市干净、整洁、有序,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打造’‘整治’两手抓,让城市环境锦上添花,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市民更舒适、更幸福。”张兵说。

新闻推荐

中国道路交通治污20年成效几何?

随着道路建设的迅速发展,交通越来越便利了,道路交通导致的大气污染问题也越来越引人关注,尤其是机动车尾气排放高度接近于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处处是美景 四季皆风景 开州区加快建设“山水城人景产”相融共生的山水公园城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