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提供免费夫妻房,发放车补,组织优秀职工旅游…… 把企业建成“职工之家”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1-27 02:5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阜新小东北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在辽宁省总工会开展的“保安全、比质量、抢工期、增效益、做贡献”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的优胜单位,获得20万元资金支持。钱一到账,董事长刘学发马上告诉财务给工会拨过去10万元,作为工会给职工谋福利费用。工会主席贾艳春告诉记者,为职工提供免费夫妻房、为包括骑自行车、摩托车在内职工提供车补、一日三餐免费、年年组织优秀员工旅游、几大节日发福利……职工待遇在阜新市都数一数二,但董事长还总是想再给职工增加福利。

阜新小东北食品有限公司是集速冻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职工865人,其中农民工占75%。2018年获得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刘学发之所以对职工这么好,是他从下岗工人开始创业到企业初具规模的感受。刘学发说:“老板和员工就是一家人,没有员工的支持,老板将一事无成。对职工好,企业才能有发展。”

艰苦创业

1990年,在阜新五龙矿做掘进工的刘学发下岗了。于是他的妻子开始在街边摆摊卖蔬菜、水果、腌干品,刘学发负责上货。

刘学发个子不高,一大麻袋腌干品他根本无法自己扛到肩上,每次都得求人帮助;等车时他不敢将麻袋放下,因为还得求人帮助让他扛到肩上。实在累得撑不住了,他就将麻袋靠在墙上,喘喘气。每次上车他都买几份报纸,将报纸铺在车座下,他躺在车座下睡觉。

1994年过春节时,他买了一袋春卷当年货,感觉春卷挺好吃,也认为技术不复杂,于是,一过完节就到河北一家生产春卷的工厂去打工。怎么干学会了,可不知道配方,刘学发到处打听,但也没人告诉他。后来曾在生产岗位工作过的收发室老大爷悄悄告诉了他这个关键技术。就是凭着这种执着劲儿,刘学发在郑州、南京学会了做南瓜饼、汤圆、水饺。

1994年,刘学发开始创办食品厂。因为钱少,只能在阜新郊区租闲置的小房,雇用农民工。已经和刘学发干了24年、现为公司副总经理的李红国说,采购、车间管理、设备维修、过年过节给职工买年货,很多事儿都是刘学发干,一点不像老板。

让职工过上好日子

今年53岁的王艳梅是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家镇王大村人,多年和丈夫赵洪刚在外打工,13年前进了小东北公司就再也没走,她告诉记者,小东北就像家一样。

王艳梅在小东北公司做红薯烤制,丈夫是仓库管理员,两人之前打工多年也没攒下多少钱,买不起房。可进小东北公司没几天公司就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让他们住夫妻房,一分钱不要。一住就是13年。

小东北公司建有15套夫妻房,专门给夫妻都在小东北公司工作又一时买不起房的员工住。现在,公司还准备建280间员工宿舍和100套夫妻房。员工宿舍每间4人,独立卫生间。记者注意到,宿舍已经建了一层,因北方冬季气候寒冷停工。

很多民营企业职工流动性特别强,而记者采访多名小东北公司员工,都是在这里干了一二十年。李红国1996年从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他本镇哈朋村到小东北公司工作时才18岁,今年已经42岁,中学都没念完的他现在已经是有房有车月收入过万的副总经理。他告诉记者,老板是他事业上的领路人,他非常庆幸一参加工作就遇上这么个好人。刚到公司时他负责送货,每天10元,因为春节前忙,刘学发发工资时又给加了150元。农民工外出打工最怕老板欠钱,而讨薪又不容易,可刘学发从来不欠。

李红国告诉记者:“不太忙时,刘学发就给我们讲自己艰苦创业的历程,告诉我不要怕吃苦受累,成功都是勤奋加汗水干出来的。还告诉我,在这好好干,一定让我过上好日子。”李红国有一次闲谈时无意说了句还没旅游过,刘学发很快给拿了1万元。李红国说,拿着这个钱,他们一家三口去了趟海南。

在小东北公司,很多关心员工的做法让人感动。公司有私家车的员工200多个,他们每月享受150元车补;因为员工多来自农村,小东北公司安排17个方向的通勤车接送员工上下班,有些农民工从家到通勤站需要骑一段自行车或摩托车,而这些员工也享受每月90元车补;为了不让这些农民工的自行车或摩托车淋雨,由阜新市总工会协调相关部门,小东北公司在4个通勤站点建了车棚;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劳动技能竞赛,进行评先选优,每年6月~7月组织优秀员工外出旅游;一日三餐免费,为职工集体过生日。

因为疫情等原因,很多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不景气,可小东北公司却是产销两旺,已经发出招聘通告,准备再招467人。刘学发说,非常感谢员工们,是他们让企业越来越兴旺。

新闻推荐

记者调查发现:“青少年模式”成全网标配,但仍有漏洞单设密码锁不住青少年上网“越界”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李欣璐文/图“青少年模式”是一种网络防沉迷手段,通过弹窗引导、限定时长、筛选内容等方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供免费夫妻房,发放车补,组织优秀职工旅游…… 把企业建成“职工之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