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王莉佳:守护电网“心脏”的“巾帼卫士”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1-27 03:01   https://www.yybnet.net/

王莉佳对变电站进行日常巡检查。

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追溯走过的电力运维路,她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与付出,无论是艰难险重她静若玫瑰,悄然盛开。她就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江北供电分公司空港变电运维班班长王莉佳,承担了23座变电站的巡视和设备操作任务。

王莉佳在男性扎堆的电力生产运维一线已经工作了23年。这些年来,她是同伴眼里的“拼命三娘”,是变电站的“巾帼卫士”,是守护光明的“逆行者”,还是言传身教的好师傅。她在变电运维这个平凡岗位,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执着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情怀书写着不凡的人生。

扎根一线的“拼命三娘”

今年42岁的王莉佳,是空港变电运维班的“大姐大”,提起她,公司很多人都竖起大拇指。她是集多种荣誉于一身的“能人”,先后荣获重庆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如今,她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面对诸多荣誉,她仍保持着最初的那份执着与真诚,用心经营着自己平凡的变电人生。

时间回到1997年8月,彼时,王莉佳告别了青涩的校园,成为了界石堡变电站的一名变电运维值班员。

“我父母也是电力系统的工人,他们对我说‘只有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才能有所成’。” 王莉佳说,这句话一下就让初入职场感到迷惘的她找到了方向。

自此之后,她总是缠着师傅、同事询问“为什么”。为了找到答案,她经常在夜深人静时,挑灯夜读。“这个小姑娘喜欢思考,爱提问,工作又很细致。”在师傅眼里,王莉佳踏实认真且负责,每天到得最早的是她,走得最晚的还是她。

由于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变电站检修、维护工作通常安排在凌晨时分,若是遇到重要的停电维护、检修工作,王莉佳的身影一定出现在现场。这么多年来,她已经记不清熬了多少个夜,赶了多少次现场。

“她太拼了,工作起来就不要命。”王莉佳的同事说,有时维护或检修变电站设备,需要连续工作五六个小时,很多男同胞都吃不消,可她必须要把工作完成后,才会休息,所以大家都称她为“拼命三娘”。

当守护光明的“逆行者”

2月11日凌晨3点,睡梦中的王莉佳接到值班员电话,得知110千伏小湾变电站一条10千伏回路开关故障跳闸。

来不及和家人解释,王莉佳戴上口罩匆匆赶回办公室,与值班员一道备好防护用品赶往现场检查设备情况,并以最快速度恢复了供电。“正值疫情期间,老百姓‘宅’家不易,关键时刻怎能停电?”

“疫情当前,保电就是战‘疫’!我是班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理应挺身而出!”今年疫情期间,原本应当休假的王莉佳,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冲在战“疫”保电一线,无惧逆行。

战“疫”期间,王莉佳带头对所辖变电站进行“地毯式”隐患排查及特殊巡视,对医院、医疗企业等重点保障单位的变电站进行全天候巡视、测温、测负荷,全面掌握设备的健康状态和运行情况,助力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

为确保运维班的安全,王莉佳延长交接班频率,将原先上1休2的值班时间调整为上3休6,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宣传普及防疫知识。

“变电站是电网的‘心脏’,守护好变电站就是守护光明,更是传递希望。”王莉佳说。在这个特殊时刻,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她的组织下,班组各项防疫保电工作有序开展,让辖区供电平稳有序。

做好“传帮带”当好“引路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王莉佳看来,一个团队,只有整体技能水平提高了,才能更好地践行“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

2011年,“王莉佳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在这里,王莉佳既开展了技术研发,也为公司培养人才。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室为公司培养了数十名技术骨干,输出创新成果109项,获国家授权专利105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

“我特别崇拜师傅,她就像一本‘百科全书’什么都会,什么都懂。”王莉佳的徒弟黄小娟说,“佳姐不光指导我们提高技能水平,更引导我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我十分庆幸有这么一个好师傅。”

为此,王莉佳说,她是一名“电力人”,工作职责是守护“光明”,这也要求她要做好“传帮带”,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年轻同事走上“光明大道”。

(图/文国网重庆电力公司)

新闻推荐

【打工前沿】种下微光 收获希望

西方哲学家苏格拉底曾带着学生来到一片长满野草的旷野。他考弟子:如何除掉这些杂草?学生们的答案各异,有人说用手拔,有人说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趣味职工运动会2020-11-27 02:43
评论:(全国劳动模范王莉佳:守护电网“心脏”的“巾帼卫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