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70岁“裁缝师”精打细算 为舞蹈队巧制演出服

来源:柳州晚报 2020-11-29 11:22   https://www.yybnet.net/

仇玉屏(右二)为队友做的蒙古族服饰仇玉屏(受访者供图)

记者 范桢

在仇玉屏家里,最重要的两样物件,就是缝纫机和锁边机。这些年,为了给舞蹈队队友做演出服,她的设备“更新换代”。锁边机用了五年,坏了又换新的,她还把脚踏的缝纫机改成了电动的。

平时,队员们都叫她“仇老师”或“裁缝师”。退休前,仇玉屏是幼儿园老师,专教孩子们跳舞,也常常给孩子们做衣服。如今70岁的她,仍然宝刀未老。在她的巧手下,只要舞蹈队需要,她就能做出不同风格的演出服,为舞蹈队节省了不少开支。

“新疆服装有三款,西藏服装也有三款,还有壮族、彝族、蒙古族的,每款都做了好几套。再看看,这款大红裙和这条粉色长裙……”仇老师从柜子里翻出部分演出服,大致数一数,竟也做了近百套。

随意拿出一套演出服,都能看得出她的用心。瞧,她手里的一顶新疆帽,那两根长长的辫子,是用黑色毛线和金色彩条绕成的;那粉色丝巾下的金色吊坠,是一针一线缝上去的。仇老师笑着说,做衣服是个细致的手工活,也是一件开心的事。

做衣服用的布料和配饰都是仇老师去飞鹅市场精心挑选的,每次看到好看的布,她立马买回家。她做衣服从来不画设计稿,只要拿到布,就按着步骤一道一道做。她说,9岁那年,她上台表演,母亲给她做了一套蓝色的演出服,特别好看。长大后,她也继承了母亲的手艺。

“在外面买一套演出服,要几十上百元,我自己做,有的才十几元,省钱。”仇老师就是这么精打细算。起初,舞蹈队队员们筹钱买布,后来,她干脆不收钱了,称做衣服是个人爱好,只要大家上台表演穿得好看,就满足了。

渐渐地,越来越多人知道仇老师的手艺,有的辗转找到她,问她借服装,还表示要给“租金”。仇老师一开始是拒绝的,称免费借。但大家说,有了租金,又可以买新布做新衣服,她才勉强收下。

现在,每次外出演出,仇老师看到其他舞蹈队有新颖的服装款式,她看一眼就能记下来,回到家又立马开始设计新服装。

新闻推荐

2019年我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到36%

新华社重庆11月28日电(记者李松于文静)正在重庆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发布了《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0岁“裁缝师”精打细算 为舞蹈队巧制演出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