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七旬姐妹登上长城当“好汉”

来源:柳州晚报 2020-11-29 11:07   https://www.yybnet.net/

登上长城

记者团邓献红

2020年10月24日至10月31日,我和龙秀华同学到北京参加了第十七届天籁杯中华诗词大赛颁奖典礼活动。10月28日大会活动结束后,我俩自费到北京著名景点香山公园、八达岭长城、故宫旅游,饱览祖国山河美景,领略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虽然都是七旬老人,我俩却毫不畏惧,勇登长城,领略了“好汉”的豪情壮志。

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它居关沟北端最高处,是中国古代伟大的防御工程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居庸关的重要前哨,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更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

登山开始了,为了节省体力和时间,我们选择了坐缆车上山。通过安检、扫健康码后,我们跟着人流穿过隧道,来到了坐缆车的车站。我和龙姐坐上同一辆车,缆车缓缓地平滑出去,然后徐徐地上升。我是头一次坐升降高度这么大的缆车,心里不免有些紧张,但我还是鼓起勇气俯瞰峡谷,只见层峦叠嶂,危峰兀立,怪石嶙峋。缆车高度上升了一百多米,一会儿到达半山上的隧道里,我们下车后开始徒步登长城。

八达岭长城于明嘉靖三十年(1551年)从岔道城开始修筑,历经三十年终于修成,整个长城呈不规则长方形,中间略鼓,两端略缩依山势而建,东西长510米,南北宽185米,为船形。城墙高6米至9米,平面呈梯形,底宽6.5米至7.5米,顶宽4.5米至5.8米,沿途修筑了敌楼、墩台、城台、战台。八达岭长城共有敌楼43座,东西山上各有一座墩台(烽火台)。我惊叹这么浩大的工程,当时没有现代化的建筑设备,这么多的石块等建筑材料是怎么运上山的?可见,长城的修建凝聚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多少智慧和汗水。

在登长城的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登南、北四楼那一段。南、北四楼之间,山势陡峭,城墙逶迤约500米,最险要处坡度达70度,我用毛主席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诗句鼓励自己,默念坚持就是胜利。我用手抓住城墙边的铁管扶手一步步往上爬,当爬过这段路时,回望山下,看到熙熙攘攘的人流不断往上攀登,其中不乏白发苍苍的老人、年幼的小孩,长城像一条卧龙,蜿蜒向上伸展。蓦地,我觉得生活不也是有样吗,有时也有坎坎坷坷的,一定要经过艰苦努力,才能达到目的。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座座山峰,我们是望而生畏,还是知难而进?回答当然是后者。“无限风光在险峰”,当我登上八达岭长城最高的敌楼时,领悟到了生活中的哲理,享受到了胜利的喜悦。

新闻推荐

所谓壮举,皆因奋斗!

新华社记者王琳琳28日,海南三亚南山港码头,悠远而嘹亮的汽笛声中,成功实现10909米坐底记录的“奋斗者”号随船凯旋,竖起了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七旬姐妹登上长城当“好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