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大地上的泪光》:架起一座诗歌的桥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1-29 14:07   https://www.yybnet.net/

□苏援

《大地上的泪光:桑恒昌创作评传》,是李恒昌先生精心构建的一座新颖别致、美轮美奂的桥,也是让读者走进著名诗人桑恒昌诗艺天地和内心世界的桥。通过这座桥,不仅可以领略到诗人丰富坎坷的人生经历和对生活、对世界的无比热爱,欣赏到他澎湃的激情和高超的诗艺,还可以体会到评论家李恒昌先生的博览多识、蹊径独辟。真可谓“恒昌传恒昌,相得多益彰”。

《大地上的泪光》这本书的题名别具深意,它牢牢把握了桑恒昌“情感写作”的特点。桑恒昌出身鲁西北平原,他的诗以家国、亲情之爱为主要题材,极具感情冲击力,只要一看书名,就不禁让人想起了艾青那句广为传诵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诗人诗歌创作的动力和主旨,也是读者理解他的作品灵魂的钥匙。

本书分为上中下三篇,分别是《传奇人生:苦难辉煌》《瑰丽诗章:爱之苍茫》《艺文风范:零度火焰》,概括讲就是:诗人、诗作、诗艺,这三者其实是一个有机整体。

李恒昌先生用“苦难辉煌”4个字总结诗人的大半生,可谓十分恰当。诗人的人生经历,其实应该说是与新中国的发展过程同步的。当他刚懂事的时候,新中国成立了。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他上学、参军、工作,直至退休,大体经历与同时代人并无太多差别。但同时又因其独特的性格特点和精神追求,走出了与一

般人不同的道路,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少年丧母、军营患病、政治风波,这些经历,再加上其个人乐观向上、倔强不屈的性格和高尚、坚定的精神品质,对祖国、对亲人、对人间的大爱,促使他写出了一首又一首或饱含热泪或雄壮激昂的诗。

李恒昌先生把诗人的一生概括为诗意人生。同时,也告诉我们,首先是人生,然后才是诗意。

评论一个诗人,离不开他的诗作。在中篇《瑰丽诗章:爱之苍茫》中,李恒昌先生并没有作过多的理论探讨,而是先按题材把诗人的诗进行归纳,分为怀亲诗、爱情诗、悼亡诗、人生诗、心灵诗、军旅诗、山水诗、哲理诗、人文诗、咏物诗、四时诗、皈依诗、思乡诗十三类,再立足诗歌文本和写作背景,一首首、一段段探幽入微,进行详细解读。在每首诗、每句诗的剖析中,李恒昌先生抓住其中的关键词——“爱”。诗人的诗是爱之诗,但爱很多时候并不是快乐,更多的是痛苦、是无奈、是悔恨,是天地间的苍茫之感,是心灵中的悲鸣之吟。这与诗人的个人经历有关,但也是爱的本质所在。人有生老病死,世有悲欢离合,那些心中装满爱的人,活得虽然更有内涵,但也更为负重,只有以诗、以歌,来消释这感情所带来的生命的沉重。

诗人的一生,经历过许多苦难磨炼,但因为他有仁慈博大的心灵、深刻睿智的思想,所以他的诗、仍然充满了昂扬的旋律、积极向上的力量。既不虚浮,也不卑怯,如浩然之气,呈现出无限的生机。

下篇《艺文风范:零度火焰》是对诗人诗歌艺术特点的总结。

抒情,是诗的灵魂。桑恒昌的诗,抒情性特别强。他写亲情、爱情、友情、爱国情、山水情,深沉厚重、铿锵有力,既豪放写意,又细致入微。李恒昌先生抓住了诗人写情的“痛”点,只有痛,才真,才深,才刻骨铭心。只有痛,才畅,才豪,才追问天地。也只有痛,写出的诗才真诚,才感人,才深入读者的心。李恒昌先生分析了诗中各种各样的痛,并指出,这痛的根源,是爱,超出常人的热烈而深沉的爱。

精神,是诗的格调。诗人在抒情、情怀、精神等内在方面的特点,决定了其审美追求、意象创造、语言风格、形式架构、叙事技巧等一系列诗歌创作观。李恒昌先生认为,诗人的诗具有神奇唯美的意象、崇高豪放的美学追求、浪漫与现实有机结合的风格、凝练灵动的语言,从而形成了独特的诗学价值观。

任何人都是河流中的一滴水,有前流,有后浪。桑恒昌的诗歌创作仍然离不开历史的潮流。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诗的国度,他的艺术之源来自哪里?李恒昌先生也作了分析,既根植于传统,又力求创新。而且他的创新,不是为吸引眼球而创新,而是由内到外的自然而然的创新。在桑恒昌的诗中,心,魂,血肉,肝胆,在文字中呼啸而出,喷涌而出,外化为跪行的笔、熬糊的药、静卧的山、滴泪的月、巍然的华表。他的诗,就是他的心、他的魂、他的血肉、他的肝胆。他既是父母的儿子、妻子的丈夫、朋友的朋友、中华儿女的一分子,同时也是一个诗成就的人。

新闻推荐

70岁“裁缝师”精打细算 为舞蹈队巧制演出服

仇玉屏(右二)为队友做的蒙古族服饰仇玉屏(受访者供图)记者范桢在仇玉屏家里,最重要的两样物件,就是缝纫机和锁边机。这些年,为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地上的泪光》:架起一座诗歌的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