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国外老司机,年龄不是问题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11-30 08:40   https://www.yybnet.net/

我国驾照新规11月20日正式实施,申请小型汽车等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被正式取消。消息一出,即成热门话题。那么,对待高龄司机,国外是怎么规定的呢?

英国超过70岁时每3年更新一次驾照

在英国,驾驶证是没有年龄上限的,70岁以下时,驾驶证每10年更新一次;但超过70岁时,则需要每3年就更新一次驾照。由于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英国驾照到期时间将自动延长11个月。在申请驾照时,需要如实向英国执照车牌发放局报告自身的健康状况,并去官网核实自己是否有影响驾驶的相关疾病,如果有所隐瞒,可能会被罚款1000英镑。由此可见,在英国,“老司机”想上路开车实属不易。就连唯一不需要驾驶证就可以上路开车的90多岁高龄的英国女王,在丈夫菲利普亲王发生车祸后,也于2019年宣布自己将停止在公路上驾车行驶,而只保留在自己庄园开车的权利。

新西兰超一半驾照由老年人持有

根据新西兰驾照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新西兰共有330万人持有驾照,包括学习驾照、限制性驾照以及完全驾照,其中一半以上的驾照被65岁以上老人持有。其中,有935193人处于65—69岁年龄段,647142人处于 70—74岁年龄段,92288人处于75—80岁年龄段。 80岁以上的老年司机有85600人。

新西兰交通局曾表示:“可以预见,随着年龄的增长,道路交通参与的风险会明显增加。特别是从65岁起,风险更是呈几何倍数增长。 ”

不过,新西兰保险经纪人表示,年轻人比老年人存在更高风险。保险公司根据年龄组别和性别组别的事故索赔统计数字显示,年龄在18-25岁的年轻男性是索赔率最高的。

日本高龄老人

更爱驾车出行

据日本2019年版《高龄社会白皮书》中的调查数据显示,日本60岁以上老人的出行方式中,“自己驾车出行”比例最高达到56.6%,其中有一成老人打算无视年龄或身体上的不便继续选择开车。

调查显示,老年人除了自己驾车之外,最多的出行方式是徒步 (56.4%)和骑车(22.4%)。

《白皮书》还公开了1058名驾车出行老人的使用频率,有67.4%的老人回答 “几乎每天都开车”,80岁以上的老人也有超过50%做出同样的回答。根据城市规模不同,其比例也会有变化,大城市的人回答“几乎每天都开车”的比例为50%,而乡村地区则高达75.5%,显示自驾车是这些地方高龄老人的主要移动方式。

在关于今后是否继续开车的问题上,有40.4%的人回答“到岁数就不开了”,有39.8%的人回答 “感觉视力下降之类的身体不便出现再说”。此外,回答“不管岁数和身体如何都会继续开车”的人占到11.5%。综合

新闻推荐

150尾大规格中华鲟放流长江

新华社武汉11月28日电(记者李思远)农业农村部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28日在湖北宜昌联合开展中华鲟增殖放流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外老司机,年龄不是问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