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工会、法院定期派驻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上海闵行区4个劳动争议巡回法庭揭牌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2-02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张锐杰)近日,上海市闵行区法院、闵行区总工会诉调对接暨劳动争议巡回法庭揭牌仪式举行,闵行区将在区内先行设立4个劳动争议巡回法庭,由法院、工会派驻人员,为职工维权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务阵地。

此次闵行区劳动争议巡回法庭将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区域设置4个点,巡回法庭的人员由区法院委派专门办理劳动争议案件的法官、区总工会委派的工会干部、劳动关系指导员、工会社工及工会委托第三方签约的专业律师组成的专职调解员构成。现场,区总工会、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共同聘请职工维权律师志愿团中的20名骨干律师为首期闵行区劳动争议特邀调解员。他们将和法官定期至巡回法庭。专业调解员每周不少于1个工作日至巡回法庭进行诉讼指导、释法咨询等工作。通过巡回法庭的建立,该区将打造诉调执一站式闭环服务。

据悉,巡回法庭将结合工会及法院的优势,集法律援助、诉讼指导、集中调处等功能为一体。在巡回法庭的组织保障上,区总工会还注重运用信息网络等手段,借助“闵行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探索线上委托、24小时在线答疑等功能。

2008年,闵行区开始探索和构建共同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机制,于2017年建立区总工会、法院、人社、司法“四方联动”工作格局,在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设立区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并在区仲裁和监察窗口等地设置6个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分中心。自2016年至今为职工挽回损失达9.7亿元。此次借助巡回法庭的设置,也配套设立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分中心。

会上,闵行区法院同时发布《2019年涉民营企业劳动争议白皮书》。白皮书结合过去一年涉及民营企业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情况指出,从民营企业方面,用工不规范导致劳动争议频发,劳动者维权也存在缺乏理性和诚信的问题。对此,白皮书建议:规范用工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利用工会职能,发挥桥梁作用;加强行业监管,健全自律机制。

新闻推荐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引领首都高质量发展

■社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首都面向未来的新起点,这一过程也将进一步驱动首都高质量发展。11月28日至29日...

相关推荐:
西北风情(三)2020-12-02 00:34
猜你喜欢:
读书与时间2020-12-01 23:37
评论:(工会、法院定期派驻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上海闵行区4个劳动争议巡回法庭揭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