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马首”回归

来源:皖江晚报 2020-12-02 02:03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日,马首铜像在圆明园正觉寺文殊亭陈列展出。新华社发

“马首”回归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施雨岑 罗鑫) 160年前,圆明园惨遭焚掠,自此下落不明的马首铜像12月1日回归故园。国家文物局当天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宣告这匹“骏马”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马首铜像的“回归之路”凝聚了多方努力——2007年,它现身拍卖市场,被港澳知名企业家、爱国人士何鸿燊出资购回;2019年,在国家文物局积极推动下,何鸿燊决定将圆明园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在捐赠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宣布,要送马首铜像“回家”,回到原属地圆明园。

1日,《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亮相正觉寺。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约100组件,将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

新闻推荐

五大“金课”首次亮相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出

新华社北京电根据教育部网站11月30日公布的消息,教育部近日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计5118门,包括1875门线上一流课...

相关推荐:
套麻袋比赛2020-12-02 02:18
猜你喜欢:
评论:(“马首”回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