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中国名曲欣赏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2-21 00:53   https://www.yybnet.net/

黎孟德

《出水莲》

(筝曲)

《出水莲》是客家筝曲代表之一,音调古朴,风格淡雅,表现了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情操。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以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

这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宋代周敦颐的《爱莲说》。莲花(即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正是大家理想中的高人韵士的形象,也是每一个人追求的理想。

全曲旋律清丽典雅,速度中庸悠闲。乐曲不长,但却以各种丰富的表现手法将出水莲的神态、气质刻画得栩栩如生。

《边寨之夜》

(三弦独奏曲)

《边寨之夜》是一首费坚蓉作曲、以云南少数民族音乐为题材的优秀三弦独奏曲,表现了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青年在节日之夜歌曼曼、舞翩翩的欢乐情景。

乐曲采用的仍然是最具有云南少数民族音乐特色的傣族音乐为素材。

乐曲一开始,几声节奏音型的单音弹奏,好像在绿树环合、篝火熊熊的坝子,身着节日盛装的姑娘小伙呼朋唤伴,三五成群。音乐响起,有人走进场中,开始翩翩起舞。跳舞的人越来越多,音乐也越来越欢快。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不像藏族的粗犷、蒙古族的豪放、维吾尔族的热情,所以其音乐也相对轻柔舒缓一些,即使是表现欢快热情的歌舞场面的音乐也是如此。乐曲过渡到一段抒情的慢板,姑娘小伙退到场边,他们没有双双对对地走进密林,去寻找爱情,而是稍事休息。当欢乐的音乐再次响起,他们又跳起舞来,乐曲也进入高潮。

本版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新闻推荐

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落户”湖南韶山

20日上午,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被牢牢安放在一辆平板运输车上,顺利运抵位于湖南省韶山市的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上图)。据了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名曲欣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