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河北为何“大动干戈”实施集中隔离?专家解释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1-14 21:22   https://www.yybnet.net/

每一小时都有新变化!1月14日,位于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黄庄村南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全速推进中。占地510亩的区域内,3000间集成房将在最短时间内建成,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

此前,石家庄市藁城区部分村民向异地集中隔离点的场景引人关注。

为什么要进行集中隔离?隔离场所是什么样子的?进入隔离场所生活有保障吗?老人孩子怎么办?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很有必要

集中隔离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

据河北省疾控中心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点个人规范细则》,集中隔离观察是切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播途径、有效遏制疫情传播的重要措施。

新冠肺炎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如打喷嚏、近距离交谈等。将密接者或者次密接者隔离起来,就有效防止了病毒的二次传播甚至三次传播。

此次河北疫情集中暴发在农村地区,多数确诊病例是农民。河北疾控中心病毒防治所所长齐顺祥说,村民居家隔离,容易造成家庭成员、邻里之间传播。农村老年人多,村卫生条件比较差,粪便、垃圾处理困难,居家隔离达不到隔离效果。

11日起,石家庄市藁城区将部分村民转移到集中隔离点。对此,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童朝晖表示:“一个村可能有几十户甚至上百户居民,只封村门,村里的人还是互通的,所以要找个合适的地方集中隔离。这也是为了避免出现更多病人。”

目前,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南桥寨村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全体村民5437人(除两人患严重基础性疾病,不宜转移)已全部集中隔离,增村镇正式启动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员的密接人员和次密接人员家庭将立即转运隔离。

生活服务都有保障

隔离点运行安全有序

“我们这个隔离点是一家酒店,有119间客房,已经按照“三区两通道”标准设置完成,从昨天晚上开始接收隔离人员,目前已接收53名隔离人员。酒店管理人员已经撤离,由我们8个人的隔离点位小组负责管理。”石家庄市裕华区人社局仲裁院院长李卫东如今被抽调至该隔离点任负责人,1月14日,他向记者介绍说,隔离点设置第一准则是安全有序,“三区两通道”,即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污染通道、清洁通道。

由于隔离点接收的多是密接者、次密接者等高风险人群,被征用的隔离点都要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标准设置,并将客房改造成生活区、医学观察区、物资保障供应区等区域,确保隔离人员与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不发生交叉感染。1月13日,石家庄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1月13日,石家庄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卫东所在的隔离点管理小组的8名工作人员中,有4名医护人员可以进入污染区,负责被隔离人员的医疗服务、配餐、送餐等工作。另外4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安保、后勤供应和信息联络、数据统计等。

“原则上被隔离人员要确保一人一间一卫,当然实际操作中有不具备自理能力的孩子和老人等情况,在严格提示个人做好防护的基础上,隔离点会安排相应的监护人同住。”李卫东说,一般隔离时限是14天,这14天中医护人员会对被隔离人员进行体温、基本健康数据的监测,并根据需要进行核酸检测。

李卫东介绍,目前该隔离点53名被隔离人员饮食由裕华区成立的后勤保障部门统一供应,餐单由专业人员配置,确保营养均衡。日常生活服务设施基本齐全,广播、电视、上网等娱乐活动都有保证。如有其他需求,点位上的保障人员可以帮助协调提供。

据了解,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象,安排单人单间居住;儿童、孕产妇和患基础性疾病等人群,根据观察点情况安排居住。隔离点在保证水电暖基础上,尽量满足洗澡、看电视等生活需求。

次密接者陈先生一家四口元旦去藁城增村探亲,后从增村回到石家庄,被通知到石家庄桥西区某酒店进行集中隔离,“这里有wifi可以上网,一日三餐有人送。工作人员还提供了瓶装水、电热水壶等。”视频中陈先生说。

正在紧张建设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成后每间面积18平方米,配齐床铺、被褥、桌椅、空调、热水器、WiFi、整体卫浴等生活必需品;配建办公、餐厨、仓储用房,配建给排水、电力、通讯等设施,接入市政管网;配备独立化粪池,具备独立消毒条件。

独处别害怕

心理“按摩”随时奉上

刘蕊是新华区西焦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护士。1月4日,新华区紧急设立了集中隔离观察点。刘蕊主动报名参加了隔离点的一名护士工作。

刘蕊所在的隔离点位于一个酒店内,她主要负责总台联络、人员监测和数据统计。每天上午9:00和下午1:00,她都要连续打2个小时左右的电话,逐一对58名隔离人员进行电话询访,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

“你每天问一样的问题,体温有什么好问的!”住在该点5楼的陈先生从住进来就很焦虑。一天,刘蕊因为临时有事推迟了打电话,没想到陈先生的电话先过来了:“怎么今天还不给我打电话啊!”刘蕊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原来这些人根本就是“憋”坏了,变着法地找人聊天呢。

“被局限在小空间里,他们会不安、会害怕、会郁闷,我愿意和他们聊天,帮助大家纾解压力。”刘蕊在电话中,总会耐心听取隔离人员的烦恼和需求,并给出细致的回应。就这样,每天的例行询问体温的电话成为了随时可以聊天的“小刘热线”,刘蕊也成为了倾听者、安慰者、心理疏导员。除了打座机,很多人也开始打刘蕊的手机,每天近100个来电,让手机热得可以暖手了。“这可真成“热”线了!”刘蕊说。

在人员档案本上,刘蕊密密麻麻记录着大家的情况,这些详细信息都是她在日常交流中一点点搜集整理的。据该隔离点点位长介绍,新华区要求为每一个隔离人员做好心理辅导,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动态管理,以便更好提供保障服务,并在出现紧急情况下做出迅速判断及时诊治。

随着更多隔离点的陆续投用,包括心理援助在内的更多人性化服务将成为标配。

“鸡蛋羹”搞定了,但还有“小困难”望包涵

唯有齐心合力,才能共克时艰

“除心理疏导,还要帮助隔离人员解决和协调难题。”刘蕊说,“住客”们的需求五花八门,有电视机开不了的、有需要血压计的、有换洗发液的……只要有要求,工作人员都会尽量加以满足。

“我儿子闹着要吃鸡蛋羹,能不能做一碗啊!”1月12日晚上11:00,一位妈妈打响了“小刘热线”。隔离者们的一日三餐由后勤部门免费提供,餐饮食荤素搭配,每天不重样,但鸡蛋羹却不在菜单里。

一位网友镜头里的异地隔离安置点可以看到,房间里设施完善,空调、电视齐全,提供的饭菜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在隔离点里,被隔离人员得到了细心地照顾,精神状态不错。

刘蕊试着跟酒店留下的一位厨师大鹏联系,并表示自己可以支付这碗鸡蛋羹的费用。刚睡下没一会的大鹏答应的很痛快:“孩子想吃我马上做,钱不用另付!”十五分钟后,一碗热腾腾的鸡蛋羹,由专门送餐人员送到了这位妈妈的门口。

“我听到敲门声,就知道鸡蛋羹来了。虽然见不到你们,但在这个时候,你们成了我最亲的人,感谢感谢!”这位妈妈在“小刘热线”里哽咽着说。

“我们会竭尽所能满足被隔离人员的需求,但是仍有些困难,需要大家多多理解和支持。”已经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的李卫东声音略带疲惫。

已经是下午2点,小组工作人员还没顾上吃午饭,“比如送餐问题,按照隔离要求,我们这里不能使用电梯,所以餐送到之后,我们的送餐工作人员需要穿着隔离服一层一层去爬楼、敲门送餐,有的时候送到大家手中,餐已经凉了。我们的心里也特别着急,只能尽最大努力加快送餐速度,有时候送完一趟餐,我们的工作人员连累带急,几乎虚脱。”

河北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希望被隔离的人员一方面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做好相关工作,另一方面,也真诚希望大家对工作人员给予充分的理解,共克时艰。

万一被隔离应该怎样做?

个人规范细则已火速备好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正确引导集中隔离人员行为,促进隔离人员隔离期间身体和心理健康,河北省疾控中心于1月10日凌晨1:30组织专家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点个人规范细则》,就隔离期间环境卫生、食品营养、健康监测、个人防护、心理调节和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了细致介绍,为正在集中隔离人员提供指导、参考和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中心的专家和业务骨干昼夜不停奋战在一线。中心办公室迅速将《细则》底稿进行排版,多方联系安排印刷。为了尽早将《细则》送到每个隔离人员手中,工作人员于1月10日23:00时兵分两路,将三万份《细则》分发到石家庄市裕华区、桥西区、新华区、高新区、鹿泉区、藁城市、正定县、行唐县和邢台南宫市的所有隔离点。这份《细则》从编辑到印刷再到发送至隔离人员手中,仅历时30个小时。

被隔离人员在隔离点如何做好健康监测呢?《细则》中给出了答案:

主动配合医务人员采样;

每天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做好记录,并向医务人员报告体温变化情况;

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眼睛红肿、肌痛和腹泻等不舒服症状及时告知医务人员,由医务人员确定是否转运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结束隔离后,按照有关规定,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

(原题为:《独家 | 为何实施集中隔离,隔离点生活如何保障?记者探现场访专家>>》)(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深圳通报防疫情况:67名跨境司机被永久除名 春节超市不歇业

深圳卫健委微信公号1月14日消息,春节临近,但全国多地陆续爆发聚集性新冠疫情,深圳已经号召市民尽量留深过年。1月14日下午,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天津:冰封渔码头2021-01-14 16:47
评论:(河北为何“大动干戈”实施集中隔离?专家解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