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年度特别致敬

来源:新京报 2021-01-15 00:41   https://www.yybnet.net/

罗翔,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刑法学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刑法学、刑法哲学、经济刑法、性犯罪等。除学术研究与授课外,他亦长期专注于法律普及与法考教学。《刑法学讲义》

作者:罗翔

版本:果麦文化|云南人民出版社 2020年8月李诞,《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总策划、总撰稿人。诗人、谐星、作家。《候场》之外,已出版作品《笑场》《宇宙超度指南》《冷场》等。《候场》

作者:李诞

版本:上海文艺出版社

2020年11月陶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光》

作者:陶勇 李润

版本: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白马时光

2020年10月

年度通识写作:《刑法学讲义》

罗翔,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刑法学研究所所长。

致敬词

学科专业化是现代知识生产的必然趋势。它要求研究者在其专业领域内,以追求知识积累为最终目的,由此参与人类知识的创造。而大众传播亦为知识生命力的一个关键性部分。一种知识唯有被更多的人看到、理解或反思,才更可能在一个时代形成理念的力量。在这其中,能以学科专业知识作为基础的大众传播,尤其稀缺,也尤其珍贵。

我们致敬罗翔,致敬这位法学者在通识之作《刑法学讲义》中兼顾学科知识的学术性和大众传播的通俗性。他将论文和黑板上的刑法学带入大众领域,与读者进行法律对话,和更多人一道思考公平正义和人间良善,成为当下法学通识写作的典范。我们致敬他为此作出的一切努力。

年度畅销写作:《候场》

李诞,《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总策划、总撰稿人。诗人、谐星、作家。

致敬词

这是一部自传体的独白小说,却让我们透过这个样本看到无数人的灵魂缩影。虚无是这颗灵魂的关键词,它饱受堕落的诱惑,但最终在后退之中前进。这一次,李诞用灵魂裸奔式的坦诚,写了一个经典的“李诞”故事。他回溯了一个在名利场中声名鹊起的年轻人,如何处理自己跌跌撞撞的怀疑与懦弱,而在其中也展现着少见的敏锐与勇气。他用玩世不恭的语言,建立起自己牢不可破的体系。他写出了李诞的个体困境,也让当代人在这困境中映照了自身。

我们致敬《候场》,致敬它诚实的自我剖析,致敬它将这自我剖析放置在独树一帜的小说文本中。我们致敬《候场》,致敬它用一个人的困境映照出了一道凝聚时代情绪的光。

年度阅读场景:疫情之下坚持阅读的人

致敬词

“年度阅读场景”致敬广大的读者,致敬那些在困境中仍不辍阅读的身影,是他们的坚韧与沉稳,映照出人性可贵的光辉。他们让我们看到,无论身处怎样的困境,无论从事哪一种职业,书籍都是我们可以随身携带的避难所,给我们的心灵以无尽长远的慰藉与支撑。

年度职业写作:《目光》

陶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致敬词

在写作者的身份之外,他是一位杰出的眼科医生。他做过15000台手术,最忙碌的时候,曾经一天完成86台。一年前,一起暴力伤医事件,使他身受重伤;也是这场飞来横祸,让他成为了新闻人物,成为了温暖人心,弥合医患关系的一道阳光。在经历了人生中“最黑暗,最沮丧”的阶段之后,他选择回到曾经的生活之中,选择“让天下无盲”,选择写下自己从医二十年的沉思和成长感悟。他说:“我不是受害者,我是眼科医生。”他说:“我想用我的余生去创造更多的价值,去帮助更多的人。”他还说:“我相信,每一双眼睛的背后,都是光明。”

我们致敬陶勇,致敬这位从不放弃理想的医者,他以感动世人的温暖力量,鼓舞着更多人奋力前行。同时,我们也致敬千千万万和陶勇一样的医护工作者,致敬他们以坚韧信念,守护着的每一份希望。

年度创意读者:绳子

致敬词

阅读,不仅需要深沉的思考,同时需要轻盈的乐趣。轻与重所形成的张力,让书籍读者保持着鲜活的阅读兴趣。这种发掘兴趣的敏锐能力很容易被我们忽视,但正是因为那些具有创意和别开生面的目光,书籍才在审美的空间中拥有了更丰富的涵义。我们致敬一位具有创意的读者,致敬他在过去的几年中为身边的书籍搭建场景,让每本书的气质变得灵巧鲜活,在狭小的书本面积中,创造着微小而完整的精神世界。

新闻推荐

《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 一段非凡的“逛动物园”之旅

花蚀,独立撰稿人、武汉动物园网民园长、动物园爱好者。曾经研究过鸟类的方言现象,后来阴差阳错地成为一名媒体人,出版译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度特别致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