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本书简介: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1-21 16:22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韦镇寰文武兼修,全科诊疗,涉猎广博,对于中医学、文学、武术等均有研究,其所著传记文学《岭南韦氏 中医世家》,记述了其家族八代传承中医文化与技艺的史实,是一部两粤地区的历史记忆,书中描写的岭南中医、岭南风情、岭南名人,构成了一幅近现代的岭南文化风情画卷。

现节选该书精彩内容,以飨读者。

第一回治光绪御史荐粤医 觅宝刀钢拐伏单鞭

清光绪十一年,也即是一八八五年三月。

法国侵略者蓄意扩大争端,派遣军队悍然对中国镇南关守军发起侵略。爱国将领冯子材勇率同仇敌忾的军民奋起反击,大败外寇,军威得振,顽敌破胆。可是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却于四月和法国签订停战条款,六月派李鸿章与法国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中法新约》,限中方立即撤兵。

举国震惊,国辱臣羞民贱!

同治皇帝去世时,光绪才三岁。那时他名叫载湉,是醇亲王的儿子。

一年后,还只是四岁大的小皇帝已被基本剥夺了本来该有的童年快乐,他有学不完的冗繁如山堆积的课程,从凌晨寅时开始到日落西山方可结束。先天不足,后天失调,小光绪日日没精打采,天天药不离口,常常觉得胸口滞闷,时时呵欠连连。使一众谨小慎微的御医束手无策,为明哲保身起见,拟方先求四平八稳,不求能好,但求稳重。有鉴于此,朝廷只好征求地方的杏林迥出时流者。

广州西关名医,年逾花甲的覃士奇得恭亲王奕忻所重视的监察御史、同寓西关“多宝街”的邻里邓华熙的举荐,刚刚诊毕未来的皇上,此时还年仅十四岁的少年,便来到在值房拟写着处方。

北京,宣武门北教场头巷的住室里。

这厅内,陈设古雅,正壁上挂着一幅中堂,那是几株“到凌云处也无心”的青竹。两旁有副对子,仿赵子昂的行书笔法,写得十分飞动飘逸。联为:

素甘淡泊心常泰

曾履忧危体愈坚

两壁线装书琳琅满目,一张四方形的酸枝桌上,井然有序地放着一轴轴诗书画卷,右上角摆着一尘不染的笔架、端砚、八行笺,墙角挂着一把暗褐色的马尾琴,其下摆着一盆兰花,正散发着幽幽的淡香。

站在窗前的是一位满脸愁容、身腰还算板直的五十来岁的人,此人就是忧国忧民的邓华熙。这位举人出身,早在二十多年前就任京师巡防要员的官员,因条陈拒敌方略而闻名朝野。近年,见少年皇上数经调治还是药石无功,深知那些御医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所以托胆推荐挚友覃士奇晋京施技,今天已是第六天了。他喃喃而诵:

春残、花残,

老去惊心鼙鼓,

叹无多乐,换了华颠,

叩壁问苍天……

“华熙兄,好雅兴啊!”

邓华熙转身一望,竟是同僚、忘年之交,比自己小二十多岁的词学大家王鹏运来访,忙延坐上茶。

邓华熙眉间、眼角和嘴边漾起了愁云淡雾:“老弟,汝这几年的京官磨砺,还与我当年一样,不曾稍磨锋圭,既不会阿谀奉承,为虎作伥,更不会颠倒黑白,指鹿为马,但如不改你的智圆行方,自不能为世之用,只能‘任十丈尘飞’乐得‘吾子高歌’而已!”

鹏运不由动容,被对方搔至痒处,站起身来,掌拍案面,残茶四溅,笔架欲坠:“法人既勒退兵,又索偿费,既夺鸡笼,又窥闽广。国格所在,即一介不可与,何论累千盈万;前线铁甲将士,疆场效命,前仆后继,血洒尘沙而不获体恤,还反受好战惹祸之责;而那卖国权奸之鼠辈,只为仰上之好,媚皇之意,争宠求荣,吾与他们愧站于日月之下,我与夷贼有不共戴天之恨,藏之愈久,郁之弥深,不得不一吐为快,倘若遭杀,皇天可鉴,人神共愤,杀之何惜;如果遭贬,千秋功罪,后人评说,贬之何妨!”

“壮哉!真丈夫也。”邓华熙击节而叹。

“笃笃笃”,外面传来敲门声。

邓华熙以为覃士奇归来,但开门一看竟是能文能医的朋友郑文焯。

延坐、沏茶。

“华熙兄,我今日到来欲与覃老医生一晤。”

“真是‘有缘千里来会面,不亦快哉!’”

“鹏运老兄”,郑文焯略一拱手,“适才得知,朝廷处你以公罪,降一级使用。”

邓华熙:“这公罪,只是公事上有所不当,与个人品格而招咎的私罪不同。履历中如有‘加级’之奖,与今日降一级适可对销,这无伤大雅。”

王鹏运苦笑道,“大清帝国已如燕雀处堂,危机四伏,内外交困,不一而足;我等身在其位,当谋其职。怎能视而不见,知而不言,只是人微言轻,直言招累。我与拙荆早已准备芒鞋拾路,回到猿鸟无猜、水云得意的故乡,读几句‘归去来兮,听池塘之蛙鸣,种秋菊于东篱,唯有敬亭山,相看两不厌’,远离那令人惊心动魄的是非之场,触目惊心的仕途之路。”言下唏嘘,不胜感伤,喟然长叹,泪滴衣衫。 (1)

新闻推荐

点亮“北极光”——探访最北供电所

■新华社记者马晓成谢剑飞王鹤在被称作中国“北极”的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村,一直流传着关于北极光的话题。也正因此,每年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本书简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