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媒体评大学试行“完全学分制”:配套改革须跟上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21 21:51   https://www.yybnet.net/

“完全学分制”带来的并不仅仅是教学改革需求,更是系统改革需求。学习方式更灵活、更多元,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增大,要求学校在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就业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

据报道,天津大学日前正式发布了“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将试行研究生教学的“完全学分制”,鼓励学生跨学科学习。“完全学分制”强调自由选、随时学,即研究生可根据研究方向和个人志趣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在完成部分核心课程的学习后,直接进入课题研究,再根据研究课题内容、知识拓展志趣、职业发展规划等,自主选学需要的课程,只要完成规定的学分后即可申请答辩。

“完全学分制”是与“学年学分制”相对应的一个概念,“学年学分制”要求学生修满一定的学分,同时有固定的学习年限的要求,而“完全学分制”则没有固定学习年限的要求,也就是说,学生只有在一定的年限区间内达到学分要求就可以申请答辩。

“完全学分制”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打破“学年学分制”的时间和内容刚性,赋予学生更大的学习自主权,让他们可以根据对个人的研究方向和学习兴趣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能够有效避免选到的课程不需要、需要的课程选不到等情况。而从“学年制”到“学年学分制”再到“完全学分制”一直是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

目前“学年学分制”已经是常态,“完全学分制”也逐渐普遍,从2000年前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在本科新生试水“完全学分制”开始,越来越多高校探索“完全学分制”。据报道,辽宁省2021年将全面实施普通高校完全学分制改革。

20年、30年前,社会上最流行的技术是什么,最走红的明星是谁?

很多人可能都无法回答出来。但20年、30年前的课堂是什么样,却不是一个难题。社会经济快速变革,技术更新换代全面加速,我们的教育体系该如何应对科技快速变革对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这或许也是天津大学在研究生中实施“完全学分制”,鼓励学生跨学科学习备受关注的原因所在。改革被寄予增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弹性,打破不同学科之间的壁垒,更好适应未来社会对高端复合专业人才需求的期待。

“完全学分制”是改革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适应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需求的必然要求,是机遇更是挑战。“完全学分制”带来的并不仅仅是教学改革需求,更是系统改革需求。学习方式更灵活、更多元,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增大,要求学校在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就业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

如果课程质量没有提高,课程资源不够丰富、难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课程服务跟不了改革的进度,那么“完全学分制”很可能是另一个名称的“学年学分制”。甚至会出现部分学生以获取学分为目的,专挑学分高又容易考过的课程,为了学分而学的情况。而这将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改革初衷相悖,也可能是当前部分高校实施“完全学分制”的现状。

顺应“完全学分制”改革趋势,要求高校进行系统改革,完善配套措施。加大教学资源建设力度,用优秀的师资、完备的软硬件设施、高质量的课程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同时,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和管理,指导学生科学合理地规划学习生涯、制定学习方案,避免盲目选课、跟风选课,弃难从易、弃繁从简等问题,充分利用好学习自主权,兑现改革初衷。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杨三喜

编辑 赵瑜

原标题《大学试行“完全学分制”,配套改革须跟上》

新闻推荐

重庆2020年新生儿取名前三名:亦辰、一诺、梓涵

1月21日,澎湃新闻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悉,2020年重庆新生儿入户登记用名排行榜中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亦辰、一诺、梓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媒体评大学试行“完全学分制”:配套改革须跟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