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是的,我们去了巴基斯坦》

来源:济南时报 2021-02-23 14:01   https://www.yybnet.net/

《是的,我们去了

巴基斯坦》

作者:杨晓

中信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

初衷与使命

2018年入选并成功申请到北京市委宣传部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后,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话题我策划了整整一年,终于和资深摄影记者李英武一起,于2019年2月8日至3月18日对巴基斯坦进行了深度采访。

为什么要选择巴基斯坦呢?近年来,中国在巴基斯坦将投资460亿美元,因规模之大而被我国领导人称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和旗舰项目。了解巴基斯坦,可以有助于我们了解“一带一路”在世界各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我认为,了解“一带一路”,要超越“一带一路”的设限,以更宏大的视角去观察一个国家及其国民和文化。因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民心相通”,双方民众了解彼此,“一带一路”才会发挥最大的作用。然而,中巴双方民众彼此了解并不多。这次,我们要发挥记者的优势——我们不仅要“走马观花”,也要“下马看花”;不仅要走一遭,记录旅行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还要尽可能创造机会,与尽可能多的当地人沟通,通过聆听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拍下一张张个性的面孔、写下一个个人物的特写,最后结集成书,帮助中国民众了解巴基斯坦人和巴基斯坦文化。

幸运的是,我在巴基斯坦有几位好同学,2010—2011年我们一起在美国学习生活了一年,毕业后仍然保持密切联系。通过他们的帮助,我接触到超过50位巴基斯坦人,他们来自巴基斯坦社会各个层面,持各种思想与观点。与他们交流,我能更好地了解巴基斯坦社会与文化。

除了与巴基斯坦人交流,我们也遇到了在巴基斯坦生活的中国人,他们是民间交往的排头兵。

文明需要交流互鉴,通过记录他们的故事,也有助于我们在侧面了解巴基斯坦人和巴基斯坦文化的同时,了解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看法。

民心相通,人的故事可以跨越种族、文化和语言而被更多人理解,因此本书的主线

就是讲述在巴基斯坦的人的故事。李英武和我密切协作,在我采访的同时,他凭借多年的摄影经验,捕捉到每个人的眼神、个性,从而形成一幅幅具有艺术价值的人物肖像。

本书以时间为轴线,将巴基斯坦几座城市的采访拎出来。这些城市各具特点,我们首先讲述自己的观感以及对巴基斯坦文化的了解;其次配上专业的人文摄影作品,引出每座城市的人物专访;最后通过综述和对话的形式,形成一个个鲜活的故事。

《是的,我们去了巴基斯坦》将是中国第一本记者实地探访巴基斯坦的全记录,是中国读者近距离了解巴基斯坦社会与文化的重要途径。

出发之前办签证这件事一波三折。

2019年元旦前,出发的准备工作大致搞定,到申请签证的时候了。我们申请的是媒体签证,这需要与负责媒体事务的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新闻官赫娜·佛尔多斯女士联系。幸运的是,我与她有一面之缘——2018年4月,赫娜随当时的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来博鳌,我们见过面。在热情接待我们之后,赫娜向我引荐了她的副手——新闻官阿里。阿里也很热情,但当他看到我们的行程中包括瓜达尔港时,不禁面露难色。 (1)

新闻推荐

3天内7人因诋毁戍边英雄被拘

截至2月22日,已有多地7名网友因发表诋毁戍边英雄言论,被公安机关刑拘或拘留。2月22日,“平安重庆”微信公众号发布警方...

相关推荐:
春天里的锣鼓声2021-02-23 09:02
猜你喜欢:
春韭二月香2021-02-22 23:42
汉字与春节文化2021-02-23 08:43
评论:(《是的,我们去了巴基斯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