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西藏 卡若村 幸福生活双手“绘”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3-05 07:59   https://www.yybnet.net/

④西藏拉萨市达孜区白纳村致富带头人格桑次仁一家其乐融融。⑤拉萨市达孜区易地搬迁户旦增曲珍一家在新家过年。

西藏日报记者周婷婷

数说西藏“十三五”脱贫

62.8万贫困人口脱贫

74个贫困县区摘帽

2440个贫困村出列

随着藏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西藏自治区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在万家团圆之时,昌都市卡若区卡若镇卡若村的洛松郎直却没有闲下来,他想趁着过年采购年货高峰期再推一推卡若村泡菜加工厂的产品。

2019年7月,卡若村扶贫项目泡菜加工厂建成投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2020年上半年,洛松郎直承包了当时效益欠佳的泡菜加工厂。面对全新的行业,他并没有退缩,多年的创业经历让他体会到了奋斗带来的幸福。

6年前,这位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小喜欢绘画的他,由于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不得不回到家里挑起家庭重担干农活、放牧,把画画的梦想埋藏在心里。

2015年,洛松郎直通过参加农牧民技能培训终于走上了绘画之路,学成后开始参与绘制墙体彩绘工作。后来在卡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支持下,洛松郎直创办了公司,承揽更多的藏式墙体彩绘工程,生活从此变得和墙体彩绘一样多姿多彩。

小有成就后,洛松郎直饮水思源,不断尽己所能帮助其他村民增收,斯郎曲珍便是受助者之一。

由于要照看两个上小学的孩子和常年身体不好的老母亲,斯郎曲珍无法离家从事稳定的工作。洛松郎直知道后便召她到泡菜加工厂做零工,时间灵活且每干一天就有150元工资。只要一有空,斯郎曲珍就会到岗。一个月下来,虽然工资收入不算多,但加上其他政策性补助收入,一家人的生活也宽裕了不少。

“国家的政策好,斯郎曲珍又肯干,她家很快就脱了贫。”卡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杨博告诉记者,卡若村村民勤劳耐苦,如果家中劳动力多,一家人的日子更是越过越好。

丁增卓玛有4个孩子,老大洛松西热在2017年时拿出家中积蓄,贷款5万元,又找亲朋好友东拼西凑了18万元买了一辆二手双桥货车,在卡若村附近跑运输。这里离昌都城区近,附近工程项目多,虽然辛苦,但一年下来洛松西热能有10万元左右纯收入。

时隔一年,老二斯郎曲扎就近择业,实现工作和收入双稳定。老三洛松江村毕业后通过招聘会进入江达县玉龙铜矿工作,这让丁增卓玛再次安心下来。

“小儿子考上大学后,村上每年都会发1.5万元奖励金,他上学的费用完全不用我们操心。今年他就要毕业了,我希望他也能选择合适的工作,多去基层帮助更多的老百姓。”丁增卓玛对小儿子寄予殷切期望。

虽然孩子们时常会给老两口零花钱,但丁增卓玛和老伴儿仍会在空闲时间出去打零工。他俩和所有的卡若村民一样,始终坚信幸福的生活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

新闻推荐

屯溪区教育部门:立德树人优化教育布局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

□记者冯劼本报讯2020年,屯溪区教育部门攻坚克难、激昂奋进,以“苦干实干抓落地、争先进位上台阶”的奋进姿态,交...

相关推荐:
一次奇妙的旅行2021-03-05 06:28
猜你喜欢:
评论:(西藏 卡若村 幸福生活双手“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