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超预期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3-05 08:2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2020年全国超过4万个小区受惠

“我母亲年龄大了,腿脚不好使,以前下楼次数少,现在推着轮椅就能下楼遛弯儿、晒太阳了。”北京工业大学四小区住户王女士告诉记者。王女士母亲的经历只是老旧小区改造后的一个缩影。住建部官网日前披露,根据各地上报情况汇总,去年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03万个,惠及居民约736万户。

改造方案“各显神通”

“改造变化是很大的。小区现在全部换上了智能门锁,进出必须要刷卡,安全多了。以前的车位比较乱,现在的停车位整齐多了。 ”王女士告诉记者。

王女士母亲居住的是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街道的磨房南里北京工业大学四小区,该小区目前老年住户约占85%。王女士告诉记者,改造前小区没有电梯、大门没有门禁、老年人出行难、缺乏配套养老服务设施等。“随着改造完成,现在很多问题都解决了。 ”

在王女士看来,最突出的是老年人的下楼“难题”。“我母亲年龄大了,腿脚不好使,以前下楼次数少,现在推着轮椅就能下楼遛弯儿、晒太阳。

改造面临的难题不少

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改造过程中攻克了不少“难题”。

如海淀区定慧东里社区3号楼小区,该小区共有3个单元。其中,2单元有两部电梯,1号电梯2018年底已停用,2号电梯濒临停运。由于产权复杂,无法确定专项维修资金对账明细等,改造面临筹资难题。

在此情况下,小区物管会及其党支部成立后,收集了业主和物业公司的意见,并召开协商会议,共同商议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治理方案。经过商定,首先进行入户筹资,筹资完成后根据资金总额进行公开招投标并确定电梯公司,再完成后续合同签订和电梯更换工作。经过多方努力,第二轮入户筹资工作已完成,2单元电梯安全隐患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两个行业受益

住建部官网披露,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管网改造、加装电梯等,发展居家养老、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多地陆续提出了今年的改造计划。广东省提出,2021年全省开工改造不少于1300个城镇老旧小区,惠及超过25万户居民。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 《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今年全省要完成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值得一提的是,住建部等十部门此前发布的 《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鼓励物业公司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

中信证券认为,预计3-5年物业管理市场总体规模将增加至24080亿元。其中,住宅物业管理市场规模增加至15360亿元,增值服务市场规模扩张至4224亿元,市场容量进一步打开。

从电梯需求方面来看,招商证券研报称,电梯的需求主要是以住宅需求 (包括老楼加装新梯)为主,占比达到60%-70%。预计2021年住宅需求 (含加装)为84.4万台,若以每台20万元的单价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688亿元。 张军

新闻推荐

今日16时54分“惊蛰”:红入桃花嫩 青归柳叶新

据新华社电“一阵催花雨,数声惊蛰雷”,《中国天文年历》显示,3月5日16时54分迎来“惊蛰”节气。此时节“数九寒天”结束,春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旧小区改造超预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