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红火蚁入侵全国435个县市区,药剂灭杀效果被指不乐观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4-08 15:4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翟星理

编辑 | 翟瑞民

前段时间,广东省梅州市西阳镇秀竹村的廖阿姨在村里割完草后,与家人回家,突然眼前一黑,栽倒在地。经医生诊断,原来她是被红火蚁咬伤了。

红火蚁,被称为全球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自2004年在我国首次被发现后,17年间,红火蚁已传播至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

红火蚁的拉丁名意指“无敌的蚂蚁”。它对农作物极具危害性,会取食农林作物种子、果实及根系,被指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农业生产的大敌。而且,红火蚁四处筑巢,会损坏灌溉系统、河道堤坝和电路系统,影响建筑物的质量等。

而之所以叫“火蚁”,是因为人被其蜇伤后伤口会有火灼感,严重者会出现过敏性休克,有死亡危险。界面新闻搜索发现,近年来红火蚁咬伤人的新闻多次出现在媒体报道中。云南红河日报还曾报道,2018年,云南省蒙自市小新寨村村民徐某某被红火蚁咬伤后造成过敏性休克死亡。

这种有毒的蚂蚁原产于巴西和阿根廷等南美国家。2004年,广东、广西和福建等省区的30多个县区陆续发现其踪迹,2005年,红火蚁被认定为国内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2010年被生态环境部列入入侵物种名单。

广东省揭阳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日前告诉界面新闻,红火蚁在广东境内分布广泛。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分布行政区名录》显示,红火蚁危害区域最多的省份为广东、广西、福建等沿海省份,广东最甚。

广东省高州市农艺师丁成泽长期进行红火蚁的测报与防控工作,他对界面新闻指出,春季是红火蚁的繁殖高峰,但目前来看,当地的红火蚁尚在可监控的范围内。

据专家介绍,红火蚁的繁殖能力极强,每年三四月为繁殖高峰期,一头蚁后平均一天可产500—1000个卵。农业农村部日前表示,近年来,受商品调运数量增加、气候条件适宜等因素影响,红火蚁在部分省区传播速度加快,发生程度逐渐加重。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一倍,在城市公园绿地、农田、林地及其他公共地带都有发生。

2021年3月12日,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控制红火蚁疫情蔓延危害,保障农林业生产、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安全。

3月29日,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还在广州市增城区联合举行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启动仪式。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近年来红火蚁在部分省份加快传播蔓延的形势,要强化部门协作,加强检疫监管和监测调查,抓住春秋两季红火蚁活跃期组织开展集中防控。

据悉,我国对红火蚁防治主要是采用传统的药剂杀灭方式。农业农村部指出,目前我国已集成了适宜于不同环境条件、不同发生程度的红火蚁综合防控技术模式,登记用于防治红火蚁的农药有效成分有8种,农药制剂达40种。红火蚁防控技术措施逐步完善,防控机制初步建立,红火蚁的扩散蔓延得到一定遏制,大部分发生区发生程度控制在较低水平。

界面新闻注意到,揭阳市日前就专门采购近37万元饵剂应对红火蚁的蔓延。上述揭阳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随着中央相关部委和广东省对红火蚁防治的逐渐重视,防治资金也在逐年增长。因为有了专项拨款,今年春季揭阳市对红火蚁防控饵剂的采购进行了公开招标。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开招标采购的的饵剂已通过县、乡、村逐级发放到位,“预估应该很快能见效。天气热,红火蚁会爬出来,灭蚁效果更好。”下一步,红火蚁的秋季防控工作也将提前展开。

不过,云南省生态农业研究所所长那中元对施用饵剂防治红火蚁的成效持观望态度,“有可能促进红火蚁在外部压力下出现选择性进化,所以饵料毒杀不能随便用,更不能滥用。”

他解释说,红火蚁是杂食性昆虫,饵剂的防治效果并不乐观,过去认为外来物种能迅速传播是因为没有天敌,这并不完全正确,“从遗传进化的角度看,它是在不断适应进化,所以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到处蔓延。”

农业农村部种此前提出,争取通过3-5年的治理有效遏制红火蚁扩散蔓延。那中元认为,当务之急是研究红火蚁的生长习性、繁殖规律,“用生物学方法导致它们自然消亡,是最好的。”

那中元建议,春季是红火蚁迁飞繁殖期,也是防治红火蚁的最佳时机,可以利用红火蚁爬出巢穴的时机,在巢穴口采取适当的控制,比如以网捕的方式准确有效地捕捉迁飞的红火蚁。

丁成泽表示,“红火蚁的繁殖比较快,防治工作要经常性实施才行”。除了药剂方式外,丁成泽还介绍了物理防治红火蚁的方法,比如用开水浇灌蚁巢等,另外,在防控外部输入方面,加大检疫的力度也是有效的措施。

新闻推荐

清明蔗毒过蛇 挑错甘蔗会吃出问题

近日,湖南一男子无论如何都想不到,就是一截甘蔗让他进了ICU。经医生诊断,该男子吃了霉变的甘蔗而中毒。汁多清甜的甘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火蚁入侵全国435个县市区,药剂灭杀效果被指不乐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