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便利蜂下午茶报告:近九成白领吃下午茶,平均花费是午餐四倍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4-08 15: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周姝祺

近日,本土连锁便利店品牌便利蜂发布《白领下午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调查发现,86%的白领有吃下午茶的习惯,便利店是他们的购物首选。报告还指出,42%的白领平均单次下午茶消费超过30元,是午餐的四倍。

便利蜂通过对全国20个城市1800余家门店对消费者进行调查。报告显示,相比夜宵的主要客群是男性,下午茶女性消费比例更大。在经常吃下午茶的人群中,超过六成是女性,男性仅占38%。

但和便利蜂此前的调查对比,男女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有越来越多的男性加入到下午茶行列。其中,上海男性下午茶比例高于其他城市,占当地总消费人群的40%。

从年龄分布来看,Z世代(1995年后出生人群)排在首位,达到38.3%,其次是90后,占比30.2%,80后和70后分别有20.9%和10.6%。这说明下午茶在年轻人群体更加普遍,越年轻越热衷下午茶文化。

下午茶最早可以追溯到17世纪的英国,绵延至今,逐渐成为现代人休闲娱乐的时刻。作为介于午餐和晚餐之间的休闲餐饮,下午茶并非必不可少,有14%的白领表示从来不吃下午茶。

不过,有白领表示,下午茶是和同事之间沟通交流感情好时候。王薇告诉界面职场,她公司同事经常在下午一起点奶茶外卖,或者去便利店买咖啡。“下午大家都昏昏欲睡,一起有个吃吃喝喝的时间,不仅可以提神还能聊聊八卦,合理‘摸鱼’。”

数据显示,每天要吃下午茶的白领占受访者的四分之一,每周吃3-4次的有18%。从地域来看,最爱下午茶的前三个城市是上海、南京和苏州,这些地方不吃下午茶的比例均为个位数。

在下午茶的享用时间上,绝大多数集中在下午三点至四点。营养专家认为,这有一定规律。“工作是一件消耗体力和脑力的事情,一般在下午三四点容易犯饿、犯困,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这时暂停工作,简单吃个下午茶,既能够饱腹,又能恢复精神。”

白领消费下午茶的频率和时间。图片来源:便利蜂

此次调查发现,便利店成为是白领最经常购买下午茶的场所,占65.68%,远超其他;紧随其后有35.27%的受访者选择了外卖,还有25.33%的白领会到咖啡馆或餐厅消费,仅有12.35%的企业为员工提供下午茶。

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表示,选择便利店是因为食物选择多;其次是比较便捷,许多人把便利店比作公司的茶水间,可以方便快捷地获取食物和水饮;“食物美味”则是另一个重要因素。

那么白领通常在便利店选择什么食物作为下午茶呢?从全国的数据来看,奶制品、水果、饮料、沙拉、甜品是最受欢迎的下午茶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在健康观念深入人心的今天,白领对“轻食”十分看重,水果、沙拉、全麦三明治等成为热门商品。

白领消费下午茶的品类。图片来源:便利蜂

具体到每个城市,下午茶的消费情况有所差异。受访者均对便利店的优惠、新品和季节限定商品表现出浓厚兴趣。其中,上海白领最爱咖啡,最常搭配的食品是关东煮;南京白领下午茶时间最长,平均接近30分钟,消费最多的是奶制品和水果;深圳白领的下午茶时间最短,平均不到10分钟,他们最常购买饮料和零食;苏州白领对甜品情有独钟,而北京白领则更喜欢在下午茶时间吃沙拉和三明治。

从花费来看,人均20元以下的占比30.1%,人均20-30元的占比27.3%,平均每次花费30元以上的超过42%。可见白领在挑选下午茶时,对价格的敏感度不是很高。如果对比便利蜂早前发布的《白领午餐报告》,仅有10%的白领平均午餐费用在30元以上,不及下午茶同等花费人数的四分之一。

新闻推荐

今年的“五五购物节” 上海黄浦日日有活动

这里有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全球最大的华为旗舰店、韩国知名IP品牌KAKAOFriends中国首店、意大利甜品Rinaldin...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便利蜂下午茶报告:近九成白领吃下午茶,平均花费是午餐四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