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宝妈工厂”也是一种“新业态”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4-09 09:19   https://www.yybnet.net/

据报道,位于湖北武汉远郊的黄陂区有许多外来务工者,其中不少女性因要照顾孩子而缺乏就业机会。而武汉的一家服装加工厂却有些“特别”,专招带娃的“宝妈”,同为“宝妈”的老板不仅自己圆了创业梦,还让更多“宝妈”有了一份稳定收入。

对很多年轻“宝妈”而言,就业和带娃都是个两难选项——选择就业,就没法好好带娃,甚至还得离乡背井,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选择带娃,就找不到适合的工作,面临着收入减少的经济与生活压力。“宝妈工厂”的出现,有效化解了这一矛盾。

据介绍,这家“宝妈工厂”设立了弹性工作时间,劳动形式也灵活。比如,不用加班,可接送孩子上下学、带孩子来上班,特殊情况还可在家工作。而按照工时不同,工厂采取工资加奖金、底薪加计件的方式计算报酬。此外,工厂还设有儿童活动室,备有桌椅、画板、玩具等。这就兼顾了企业生产和员工利益,既彰显了人性化,又不失理性。

从实际效果看,灵活的管理方式反而激发了“宝妈”们爱岗敬业意识和工作热情,也因此工厂发展形势喜人。报道透露,该厂生产的某品牌制服深受年轻人欢迎,甚至远销海外。如今,工厂已吸纳了近200名“宝妈”就业。这无疑是“宝妈工厂”和“宝妈”们相互成就的双赢结果。

实际上,“宝妈工厂”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有其必然性。早在2019年,浙江舟山就有了类似的工厂,聚集了50多个“宝妈”。这不仅给女性劳动者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友好的就业环境,顺应了当前的发展需要,某种程度上也有益于社会生育意愿提升。近年来,不少劳动者都选择返乡就业或在家就业,也让“宝妈工厂”这种“新业态”,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为此,地方应对“宝妈工厂”这种新业态予以更多关注,适当以减免税费、资金补贴、技能培训、绿色通道注册等方式鼓励、引导、支持其发展,并对其劳动形式和管理方式进行总结,适时予以明确、完善,为劳资双方合法权益提供制度性保障。李英锋

新闻推荐

花粉带来春天烦恼

过敏并非都是鲜花惹的祸春季来临,过敏的人数正在增加。资料显示,花粉是自然界中植物的雄性细胞,因物种各不相同,其大小、形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妈工厂”也是一种“新业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