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永远亏欠的五元钱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4-09 09:31   https://www.yybnet.net/

■李尚菲

每当我听到五元钱时,就会扪心自问:“五元钱到底有多大的价值和意义?”它揪着我不放,一再让我想起至今无法偿还的五元钱。

2006年秋,我上了一所三本院校,也是“贵族学校”。昂贵的学费让家境每况愈下,父母不得不背井离乡,四处打工辛苦挣钱供我上大学。为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我便在节假日做兼职,挣一些零花钱。当年寒假,我决定先在武汉打工,再去广东和亲人团聚。通过四处查看招聘信息,逐一联系,我终于找到了一家位于武汉街道口附近的超市,名叫莲花。这所超市离学校不远,每晚下班后,我可以乘坐公交车返校休息。

第一天下班,已是晚上九点钟,当我准备乘坐公交车时,发现原本装在裤兜的几块硬币不翼而飞,回想可能丢在午饭后回来的路上了。当时我就慌了,心扑通扑通直跳,望着明亮的街道,感觉眼前一阵黑眩。

冬夜的武汉街道口,华灯灿烂,寒风呼啸。街上的行人越来越少,公交车也越来越少。“我该怎么办?难道要走回去?”在我还没有手机的情况下,心中涌起一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失落感,偌大的城市,突然让我感到从未有过的陌生、害怕和孤独。

我返回超市想找人借点钱,还好,碰巧遇到正欲回家的一位同事,我像于茫茫大海发现一座小岛一样,稍微舒了一口气,可他还是看出了我的慌张与匆忙,问我咋了,我向他说出了我的困难,他不假思索地递给我一张五元钱。道谢后,我紧紧攒着这五元钱,飞奔向站牌。等我坐上车,才意识到刚才竟然忘记询问他的名字和电话号码。再看看窗外,他早已不知去向。

第二天,我早早来到超市,将钱准备好还给他。到处找他,却不见他的踪影。我向其他员工打听,说他好像是昨天新来的,没来得及存他的电话号码。我不死心,又向管理人员询问,他们告诉我,他只是来体验一天打工生活的,并未打算长期做,也就没有登记相关信息。

后来,我再也没有见过他。我想对于一个城里人来说,五元钱或许就是一顿早餐。而在那个寒冷而又无助的寒夜,就是这样一个萍水相逢的人,借给我的五元钱,是我生命中任何一个五元钱都无法相比的,它的价值和力量并不在于它能买到什么,而在于它帮我解决了实际困难,救了我的急,让我体会到寒夜中的温暖、擦肩而过的幸运和信任的力量。

十几年来,或许他早已忘记当年的事情,抑或他根本不在乎那五元钱。可我怎能忘记?虽然我忘记了他的长相,但是我清楚地记得,在武汉的某个人,我还欠他五元钱,却无法偿还。

人生中,我欠过债,小到几百,大到几万,我都还清了,可就是还不清欠下的这五元钱。这张五元钱,成了我心中一个永远也解不开的心结,成为一笔良心债!

新闻推荐

耕地退化影响中国粮食自给自足

外媒看中国

相关推荐:
花粉带来春天烦恼2021-04-09 09:01
猜你喜欢:
香樟树下的古城2021-04-09 08:39
评论:(永远亏欠的五元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