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把香瓜卖到国外去 “科技小院”引导农户向绿色化、标准化种植转变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5-07 10:35   https://www.yybnet.net/

正值春耕时节,瓜农邢宝军却急着看病,不是人病了,而是瓜病了。

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新福乡是远近闻名的香瓜之乡,种植香瓜2.3万亩。走在田间地头,到处可见连片的大棚,蔚为壮观。

43岁的邢宝军是远近闻名的“瓜王”,已经种瓜十多年,今年又种了20亩。“去年每亩纯收入也就2万多元吧。”谈及收入,老邢显得比较“保守”。

最近几天,眼看着一些瓜秧叶子枯黄,老邢上了火。4月22日,“急眼”的他,买了一车各种农药,准备都用上,来个“鸡尾酒疗法”。

正巧,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杨升、靳亚忠团队来新福乡调研,碰见了老邢,老邢像是见到了“救星”,拉着两位教授就进了大棚。

蹲下仔细查看秧苗,两位教授很快得出了结论:“这是枯萎病,是连作导致的。”拿着一片枯萎的叶片,靳亚忠向老邢解释。

“可不能用那么多农药来治,咱这地方的香瓜主打的就是绿色,农药残留高了就是‘砸牌子’。”杨升叮嘱老邢,并为他的瓜田开出了“药方”:用生物制剂防治。

“防,永远比治重要。”杨升笑着说,一旁的老邢连连点头。

“香瓜产业离不开科技支撑,在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科技更是重要力量。”新福乡党委书记王洪宇说。

为解决科技下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新福乡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建立了合作机制,组建农家“科技小院”,定点为农户讲解种植知识,还组建微信群,专家在线解答农户问题。

“我们最近在做的,是教农民更好地拍照。”肇州县科技局局长李秀玲说,在线解答问题需要农民上传秧苗症状照片,可有的农民拍不好,影响专家对病情的判断。

“我们不仅仅把科技带给农民,还要引导他们逐渐转变种植理念,向更加绿色化、规范化、标准化种植转变。”靳亚忠说。

王洪宇说,去年新福乡瓜菜产业产值近5亿元,吸纳就业4000余人,人均增收近7000元。

“今年我们还有一个‘小目标’,把香瓜卖到国外去。”王洪宇说,抢抓乡村振兴的新机遇,新福香瓜一定会成为农民致富的“福”瓜。(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母亲节将至 给妈妈们送份养娃“避坑”指南

5月9日就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当一名称职的母亲,不仅需要爱与耐心,还需要理性和科学。如今网上关于育儿的“知识”“技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香瓜卖到国外去 “科技小院”引导农户向绿色化、标准化种植转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