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今年前4月发生森林火灾466起,应急部:不排除发生重特大火灾的可能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5-07 14:18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 张倩楠

编辑 | 翟瑞民

2021年5月7日,国新办就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介绍,该部会同相关部门综合研判认为,今年的气候年景总体偏差,传统风险与非传统风险叠加,加之潜在风险不断增多,火险形势严峻复杂,不排除极端条件下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可能。

“今年前四个月,全国高度危险森林火险等级的天数为116天,占四个月总天数的97.5%,而去年同期的总天数是104天,2019年的总天数为84天。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今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彭小国表示。

应急管理部数据显示,2021年1-4月份,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466起,初步统计,受害森林面积约2272公顷,与2020年同期相比,火灾次数降幅为32.1%,受害面积降幅为58.6%;与近五年同期均值相比,火灾次数降幅为71.8%,受害面积降幅为63.5%。草原火灾的次数、受害面积与近五年的均值相比,也都有大幅的下降。

彭小国表示,“五一”之后,全国有10个省份结束了春季防火期,但这并不意味着防控压力就会大大缓解,一些重点地区不仅不能松懈,还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抓好防范。“特别是进入5月份,我们压力最大的北方地区火灾防控形势日趋严峻,而西南部分地区火险形势持续居高,呈现出南北重叠的特点。夏季以后,东北、内蒙古原始林区进入雷击火活跃期,从规律上讲存在多点同时暴发的可能,而秋冬季,华北、南方林区预测干旱少雨,高火险等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容不得半点大意。”彭小国说。

据彭小国介绍,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严密组织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全力把灾害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此外,目前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正着手研究制定《关于全面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并加快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和相关标准体系的编制修订。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周学文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应急管理部成立三年来,全国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因灾倒塌房屋数量、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重,2018—2020年的三年均值比2015—2017年的三年均值,分别降低了36.6%、63.7%、31.3%,特别是2020年面对大疫大汛双重考验,成功战胜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历史最低。

针对应急物资保障方面,周学文还介绍,2020年,应急管理部落实了28.58亿元的中央应急物资增储,中央应急物资储备规模从过去的16亿元增加到现在的44.58亿元。过去,中央应急物资储备库全国只有57个,现在已经增加到了113个,存放中央应急物资的省份已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储备品种从过去的124种增加到现在的165种,新增采购了家庭应急包、冲锋舟、隔离带挖掘机、侦察无人机等。

新闻推荐

国家发改委宣布: 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6日宣布,近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前4月发生森林火灾466起,应急部:不排除发生重特大火灾的可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