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告别王景愚,他是“笑的艺术的推动者”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5-07 20:04   https://www.yybnet.net/

据封面新闻5月7日报道,北京文化策划人乔智透露,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景愚先生于2021年5月3日上午9:25在北京病逝,享年85岁。遵照王景愚生前遗嘱,其家属没有对外发布消息,不举行追悼会或遗体告别仪式,骨灰撒入渤海。

央视原文艺中心主任、著名编导邹友开对王景愚先生去世表示沉痛悼念,王景愚先生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相声演员姜昆则表示,“王景愚先生和我的恩师马季的情谊和艺术合作的情景,我历历在目,永远铭刻在心。王景愚先生千古,我们永远怀念他。”

王景愚于1936年出生于天津市,是中国著名默剧演员、编剧,曾于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担任演员及编剧。代表作包括《枫叶红了的时候》《撩开你的面纱》《可口可笑》和《举重》等。在他的作品中,最为观众熟知的莫过于哑剧喜剧《吃鸡》。

1983年,王景愚和刘晓庆、姜昆、马季等共同主持中央电视台首届春节联欢晚会,并表演喜剧哑剧小品《吃鸡》,自此一炮而红。在自传中,王景愚将《吃鸡》称为“在饭桌上一不留神冒出来的节目”。1962年,赴广东演出的王景愚在当地吃罐焖鸡。太有韧劲儿而嚼不动的鸡肉,为他提供了创作灵感。

因而,在《吃鸡》这段哑剧表演中,我们可以看到王景愚把鸡肉扔进嘴里,发现咬不动,又用手拽出来鸡筋使劲扯,大费周章地吃到鸡块后,肉又卡在了嗓子眼。五分钟左右的时间内,王景愚活灵活现的演技展示出一连串波折,引来观众的阵阵笑声,让他收获了极高的知名度。

《吃鸡》片段

小品《吃鸡》让王景愚红遍大江南北。然而在某种意义上,太过深入人心的作品也一度成为王景愚的麻烦来源。一方面,王景愚走在街上到处有人叫他“吃鸡的”,在肯德基吃鸡腿也会被人抓拍,甚至有公司老板想要聘请他当鸡肉加工厂的顾问。

另一方面,上世纪八十年代,小品并不属于主流艺术形式,《吃鸡》在文艺界遭到误解与蔑视。据王景愚自传,曾有戏剧界老前辈在莎士比亚研讨会上发言,表示“曾经在莎翁喜剧《威尼斯商人》中扮演夏洛克的王景愚同志,出人意外地演些逗人一笑的非常浅薄的小品”,认为这是“哗众取宠”,将会毁掉一个演员的前途。

戏剧界的误解让王景愚感到“心痛”。1984年起,王景愚开始探索中国民族哑剧艺术,创作并领衔主演《讽刺与幽默》哑剧专场晚会,在全国演了70多场。

2006年,在接受央视《艺术人生》的采访时,王景愚曾经说,“我当时这么做是想回答那些老师:我走的不是一条歪路,哑剧艺术也是一门很高尚的艺术,我们要探索中国的哑剧,这个空白要补上。”

王景愚在艺术上的造诣也远不止哑剧和小品。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他,在话剧创作与演出上也有极高造诣。1977年,王景愚创作讽刺喜剧《枫叶红了的时候》,在全国近三百个文艺团体中相继上演。1982年,王景愚创作并主演讽刺喜剧《可口可笑》。这部戏剧于1985年被翻译成日文,成为在日本上演的第一部中国当代戏剧。

1995年,王景愚正式退休,逐渐淡出公众视线。2020年7月,王景愚作为嘉宾参与天津卫视的《你看谁来了》,助阵相声演员赵炎。在节目中,王景愚被赵炎赞为“笑的艺术的推动者”。这也成为王景愚在公众面前最后一次亮相。

新闻推荐

上海发布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实施细则,符合条件车辆将享受2800元财政补贴

记者方卓然2021年,界面记者从上海市商务委了解到,2021年《本市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实施细则》已经发布。根据实施细则,自20...

相关推荐:
假日品书香2021-05-07 10:10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王景愚,他是“笑的艺术的推动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