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共享停车“私人定制”有利精准对接供需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6-11 11:25   https://www.yybnet.net/

□戴先任

错时共享停车如何避免“一刀切”、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出台了《海淀区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实施方案》,试点错时共享停车“私人定制”:车主可根据自身情况选取错时停车时段,差异化缴纳停车费,并可享受周末、节假日及限号日全天不限时段免费停车。截至目前,海淀区29个街镇共协调70处错时共享停车场所,停车位数量达4860个。(6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停车难是在各地都很常见的“城市病”。城市停车难有很多因素影响,比如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3.6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2.7亿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5%。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势必造成车位的减少。另外,小区早期规划不够合理,城市车位资源闲置率高,都进一步加剧了停车难。

为了打通停车堵点,一些城市也想了很多办法,推出了诸多治理之策。比如通过新建停车位、改造老旧小区、控制私家车出行等等。错时共享停车就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先后出台政策鼓励共享停车。

但一些地方推出的错时共享停车并没能发挥出较好的作用,比如共享停车APP面临盈利低、存在成本高、使用麻烦等难题。现在,北京市海淀区试点共享停车“私人定制”,车主可根据自身情况选取错时停车时段、差异化缴纳停车费等等,有利于满足车主的个性化需求,有利于精准对接供需,能够更好激活闲置停车位这一资源。

当然,单单通过共享停车“私人定制”,还难以破解共享停车难题,更难以破解停车难。共享停车面临的其他难题,还需要相关部门积极应对。如海淀已将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纳入区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通过新增停车设施、协调错时共享停车、推进道路停车改革等三个方面增加停车位。地方政府要加强对共享停车的引导与支持,对共享停车企业予以补贴与奖励,激发企业参与热情,要能解决好共享停车面临的技术难题,要打通停车位相关信息的信息壁垒。

海淀区的做法体现了社会治理智慧,值得各地借鉴与推广。共享停车如果能够走上正轨,有利于破解城市停车难困局,能够惠及全社会。这也考验着政府部门的精细化治理能力,如何盘活激活闲置停车位,精准对接供需,还需要企业、社区、地方政府等各方能够形成合力,这样才能让共享停车走出发展困境,从而有效缓解停车难。

新闻推荐

红色安源 工运旗帜

红色记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享停车“私人定制”有利精准对接供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