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德国新闻 > 正文

□淑香 请留给孩子忏悔的时间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3-08 04:08   https://www.yybnet.net/

□淑香

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认为“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我也认为一个学校,乃至一个班级也不会有相同的学生。当班主任快20年了,每一届学生如同树上的叶子,各不相同。其中有一个学生,令我头疼了三年,让我恼怒了三年,也让我担忧了三年。

他是个男孩,我从四年级接班成为他的班主任,没有想到我的噩梦就此开始了。这个男孩聪明但不好学,看着面秀却心怀不轨,时时刻刻他都能想出歪点子,比如上课用火柴点燃前桌女同学的头发,或者把两个女孩子的长发悄悄地系在一起,等她们站起来互相揪得生疼,他在旁边笑。一天下来,告他状的人络绎不绝,而我则要花不少时间处理这些事,耽搁了不少事情,也让我挨了不少批评。关键是他还是个油盐不进的人,批评、讲道理对他不起作用,为此我很头疼,天天晚上担心明天他会闯什么祸,会不会家长找来,领导会不会又找我谈话?

三年的煎熬中,影响比较深的有两件事,其中一件事是:一天中午,他到校比较早,趁对面班级没人,他把对面教室里的文具一扫而空,自己一件也没有留,统统扔到学校门口停放的一辆微货车上,不一会微货车开走了,那些文具就这样滑稽地消失了。等到学生们到校时,发现一个班大多数同学的文具不见了,就马上报告给班主任。没有不透风的墙,经过该班主任初步调查,有人看见是我班的这个孩子干的,当时的我火冒三丈,立刻把他揪来一顿臭骂,我断言他品行太差,不学习光害人。虽然他的父亲进行了赔偿,但我对他形成了思维定式,只要班上有人干坏事,我马上就想到了他。另一件事是:孩子们要交40元保险费,收的过程中,学生们上上下下比较乱,一个学生上来报告她的钱不见了,这是他的同桌,我马上怀疑到了他,但没有证据不好直言,便讲了一会道理,让捡到钱的人把钱交上了,既往不咎。等了好久,没有人来交钱,我便用第二招。同桌两人互相检查书包,口袋,结果也没有翻出来,同学们和我一样失望,一样毫无办法。忽然我想到了古人常用的一招,便大声地吟诵出来“天灵灵,地灵灵……”可是这一招还是没有吓到他,他依然若无其事。我无奈地看着孩子们放学一个一个离开了教室,心里却坚信他就是“凶手”。最后,我对比较可靠的一位班干部悄悄说,每天早点来监视那个孩子。回到家,我寝食难安,一个孩子竟然有如此高的智商,把钱藏得谁都找不到,难不成是我冤枉他了?早上,负责监视的班干部发现了异常,那个孩子坐到别人的位置不肯回自己的座位,手在桌舱里不出来,而这个座位昨天恰好没人,疑点上升,我岂能放过,马上冲到他跟前,把他的手拉出来,我低头看了看那个座位舱,只有一个吃过零食的包装袋,拿出来一看,天哪,里面竟然有40块钱,经辨认,就是昨天丢失的钱。他又一次挑战了我的耐心,家长的爱心。

五六年后,办公室的同事跟我说,他去理发,一个很帅气的理发师对他说,他曾经是我的学生,那时他不懂事,给我惹了不少麻烦,让我生了不少气,他向我道歉,还给同事深深地鞠了一躬,向我深表歉意。听完同事的讲述,我无法言语,一个曾经被我打入地狱的孩子,走入社会后幡然醒悟,这迟来的道歉让我有点后悔,为什么没有给孩子一个忏悔的时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孩子犯错误了,作为师者,应该在批评教育无效的情况下有足够的宽容心,等待孩子自我反省、自我悔悟,自我改正,我们应该给他们充足的时间。

新闻推荐

德国社民党党内投票 同意与联盟党联合组阁

新华社柏林3月4日电德国社民党4日宣布,社民党全党投票同意与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新一届德国政府有望于3月底组建完成。社民党当天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近37.8万社民党党员参与投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淑香 请留给孩子忏悔的时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