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德国新闻 > 正文

尊严在自己手里 □曹祥福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4-17 01:20   https://www.yybnet.net/

尊严是指人和具有人性特征的事物,拥有应有的权利,并且这些权利被其他人和具有人性特征的事物所尊重。在辞海中有两种解释:一是庄重而有威严,使人敬畏;二是独立而不可侵犯的地位或身份。简而言之,尊严就是权利和人格被尊重。尊严是指被人尊重的人格。

人这一生,可以没有漂亮的外表,可以没有吸引人的身材,可以没有显赫的地位,可以没有丰厚的财富,可以没有人来爱,可以没有人来心疼,但绝不能没有尊严。没有了尊严,没有人会正眼看你,没有人会真心待你。人,活的是一种自重。人贵自重,别人如何轻贱你都不要紧,重要的是你自己别轻贱了自己。十八世纪德国的浪漫主义诗人、剧作家,美学家席勒说过:不知道他自己的人的尊严,他就完全不能尊重别人的尊严。

人这一辈子,尊严就在自己手里。诸多的放不下,要选择遗忘;诸多的遍体鳞伤,要学会疗伤。尽管再不想失去,低下高傲的头颅只会自取其辱,就算有无数次跌倒,爬起来也要豪迈地笑。

虽然我们的尊严不值什么钱,却是我们唯一值得拥有的东西。别总因为迁就别人就委屈自己,这个世界没几个人值得你总弯腰。弯腰的时间久了,只会让人习惯于你的低姿态,你的不重要。凡事都有度,低调过度会被认为低能,好人过度会被认为是傻子。

一生一世感情上,更需要尊严。走不进的世界就不要硬挤,得不到的感情就不要强求。留不住的沙,何不随手扬了它;放不下的人,就努力别去牵挂。人都有底线,岂能被践踏;心都有诚恳,岂能被玩耍。宁可高傲离开,也不卑微存在;宁可笑着放弃,也不哭着拥有。

让我们悄悄把尊严佩戴好。难过的时候,纵使哭泣,不可软弱。困难的时候,纵使疲累,不可退缩。得意的时候,纵使骄傲,不可自负。争吵的时候,纵使隐忍,不可任欺。失意的时候,纵使痛苦,不可卑微。与其在意别人的背弃和不善,不如经营自己的尊严和美好。

一撇一捺写个人,一生一世学做人。做人要顶天立地,做人要堂堂正正,做人要无愧于心。人格要有,但别触碰他人的底线;人品要有,但别欺骗他人之心。尊严要有,重中之重是先尊重他人。

新闻推荐

德国政府:贸易冲突升级将威胁全球经济增长

德国联邦经济部12日发布月度报告说,国际贸易冲突的不断升级将威胁全球经济增长。报告说,贸易冲突不仅会在某些领域导致直接的贸易壁垒,还可能会给企业造成“不确定性”,如果这种“不确定性”进一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维泰尔夺冠2018-04-10 00:00
评论:(尊严在自己手里 □曹祥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