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德国新闻 > 正文

中医教你6招安全“断烟瘾” □于景献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5-10 12:39   https://www.yybnet.net/

常吸烟的人突然戒烟,会出现烦躁不安、头昏头痛、失眠忧虑、咳嗽等一系列不适症状,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尼古丁戒断综合征。从中医角度来说,时常吸烟的人体质偏于寒湿,戒烟后一段时间会出现寒湿重、肺气不足等情况,需及时给予调理。

6招补足肺气,让戒烟更彻底

1、热水泡脚祛寒湿。戒烟期间可以每晚热水泡脚,热水中加一些生姜,帮助温经通络。要适当增加运动量,不管是运动后出汗,还是泡脚后微微出汗,都可以达到祛寒湿的效果。

2、深呼吸补肺气。补肺气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深呼吸,每天在太阳升起后、浊气排去之时,或者傍晚天气凉爽时,到有清新空气的环境下做深呼吸运动。方法是由鼻慢慢吸气,鼓起肚皮,每口气坚持10~15秒钟,再徐徐呼出,每分钟呼吸4次。

3、多吃花生补肺气。食疗也可以补益肺气,比如花生性平,味甘,善补肺气,又能润肺,但不要吃炒花生,水煮花生最佳。白木耳可以滋阴润肺,对戒烟期间的咳嗽也能有效改善。白果、山药都可以补益肺气。

4、按摩穴位静心神。戒烟期间出现的烦躁不安、哈欠连天、昏昏欲睡等症状,可通过按揉穴位缓解。按揉尺泽穴可宣肺化痰、疏通头部经脉、调和气血;按揉膻中穴可宽中理气、行气化痰。两穴相配,能调理气血、静心宁神。手臂内侧中央处有粗肌腱,肌腱的外侧凹陷处就是尺泽穴,用拇指指腹按住,用力向下深压,至有酸胀感停止用力,保持5~10秒后放松,反复做10分钟,每天5次。膻中穴位于人体前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的交点处,以拇指按压穴位,以指腹用力深压到有酸胀感时,可以慢慢揉按,持续5~10秒,然后放松,反复做10分钟左右,每天5次。

5、轻叩肺部排肺浊。戒烟后应配合排出体内浊气。每晚临睡前端坐在椅子上,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背部肺俞穴(背后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二指宽处)。同时抬手用掌从两侧背部由下至上轻拍,持续约10分钟,可以舒畅胸中之气,有健肺养肺之功效,并有助于体内痰浊的排出,且可通脊背经脉。

6、多喝茶水排烟毒。水是焦油的克星,未彻底戒烟期间应多喝水,帮助排出烟毒。用发酵后的蒲公英泡水,能利嗽化痰、润肠清肺;喝蜂蜜柚子茶可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还能改善戒烟期间的食欲不振、口淡症状;丁香泡茶喝可以养肺清肺,缓解常年吸烟造成的口臭。

戒烟前3个月很关键

德国吕贝克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吸烟会导致大脑多巴胺水平异常,一旦戒烟,这种与上瘾有关的激素需要3个月才能恢复正常水平,所以要想成功戒烟,前3个月至关重要。

该大学研究员莱娜·拉德马赫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长期吸烟者进行研究,他们选取了30名吸烟者和15名不吸烟者,并对参试者大脑中负责成瘾与兴奋的激素多巴胺进行检测。

结果发现,在研究最初阶段,吸烟成瘾的人大脑中分泌多巴胺的能力,比不吸烟者低15%~20%。3个月后,戒烟的人中,大脑的多巴胺水平开始恢复正常。

研究人员指出,戒烟的前3个月最容易功亏一篑。这可能由于这段时间内持续的多巴胺缺乏造成的。等到大脑逐渐恢复多巴胺分泌能力,戒烟才可能更具持久性。研究也认为,多巴胺改变是吸烟者长期吸入尼古丁的结果。

戒烟后身体的神奇变化

从放下香烟的那一刻起,你的身体就开始自动修复了。如果能继续扛下去,你就会感到身体变得越来越好。

戒烟时间:20分钟后。身体的变化:心率恢复正常,血压开始下降。

戒烟时间:2小时后。身体的变化:心率和血压都恢复正常,此时,尼古丁也开始排出身体。

戒烟时间:12小时。身体的变化:身体出现清除尼古丁的反应,这时也最难受。

戒烟时间:3天后。身体的变化:尼古丁清除量达到峰值,这时就会感到头痛、恶心或烦躁。不过,身体中一氧化碳含量已经恢复正常,味觉和嗅觉恢复正常。

戒烟时间:2~3周。身体的变化:肺功能增加,循环改善。

戒烟时间:1个月。身体的变化:外表开始改变,皮肤由灰白变红润,皱纹变浅。

戒烟时间:3~9个月。身体的变化:咳嗽少了,肺部感染几率降低。

戒烟时间:1年。身体的变化:冠心病发病率与吸烟者相比降低50%。

戒烟时间:2~5年。身体的变化:脑卒中的发病率降低至与不吸烟者接近。

戒烟时间:5年。身体的变化: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膀胱癌发生风险降低50%。

戒烟时间:15年。身体的变化:冠心病发生率与不吸烟者同等水平。

大脑:不再依靠香烟

与不吸烟的人相比,有20%~30%的烟民大脑中控制情绪和欲望的区域会受到影响。如果戒烟初期能够克服欲望,大脑就不再依靠香烟。

肺:更新速度很快。戒烟后,肺部的炎症减轻,肺部纤毛不再被麻痹,重新工作。肺部纤毛就是肺的清洁系统,它可以在戒烟几天后开始自我修复,几个月后恢复正常功能。

心脏:心血管细胞功能增强。比起吃药,戒烟可以更有效地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一旦戒烟,心血管细胞功能就会增强。

牙齿:更加坚硬。尼古丁能让牙齿变黑,逐渐形成一层膜,这也是细菌的温床。所以,戒烟后牙齿也会变白,更加坚硬。

皮肤:有弹性、更白皙。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如一氧化碳、尼古丁、甲醛、氢化氰会跟随血液流入皮肤组织,影响皮肤代谢,减缓更新速度。戒烟后,皮肤会更有弹性、更白皙。

新闻推荐

中国赠送马克思雕像 在德国特里尔揭幕

5月5日,在德国特里尔,人们在参观马克思雕像。当日,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由中国赠送的马克思雕像揭幕仪式在他的故乡——德国西南部城市特里尔举行。雕像重约2.3吨,高4.6米,连同基座总高5.5米,由中国...

相关新闻:
文艺与现实之镜2018-05-07 07:39
马克思雕像 揭幕2018-05-07 12:03
猜你喜欢:
评论:(中医教你6招安全“断烟瘾” □于景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