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德国新闻 > 正文

家家建有储水罐 洗衣浇花降气温 德国不会让雨水白白流走

来源:金昌日报 2018-09-11 10:13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欧洲中部的德国水资源充沛,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左右,再加上湖泊众多,河网密布,并不存在缺水的问题。不过,为了维持良好的水环境,德国制定了严格利用水资源的法规,“雨水费”制度就是其中之一。

不收集雨水要缴费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环保政策专家费德理乌斯介绍:“1989年德国就发布了一套雨水利用设施标准,对商业、住宅等领域雨水收集利用的各个环节制定了细则。之后,德国汉堡、柏林等城市纷纷开始实施‘雨水费\’制度。” 这一制度规定,无论是私人房屋、小区或企业机构,如果直接向下水道排放雨水,都必须按房屋的不渗水面积或排水量来缴费。雨水费的面积包括房屋的面积,阳台、院子的水泥石地面,铺砌的小径及附带的停车位等面积,每年每平方米0.7~1.9欧元(约合人民币5.6~15元)的费用,而采取雨水利用措施的用户可获得减免优惠。

每家都有雨水收集器

家住汉堡的派特里克一家,就在自家庭院地下安装了一个储水装置。从屋顶流下的雨水,树枝、树叶等杂物会被拦截下来,雨水则流入蓄水装置。派特里克向记者介绍,这一个雨水收集器能装4000升的雨水。雨水经过自然沉淀和层层过滤,定时杀菌,可以通过压力输送到需要的地方,比如用来洗衣服、冲厕所、浇花园、洗汽车等。

不过,这种蓄水装置价格不菲,便宜的800欧元(约合人民币6256元),贵的则要2000欧元(约合人民币1.6万元)以上。尽管如此,派特里克仍认为很值得:如果他家不蓄水,每年就要缴纳近300欧元(约合人民币2383元)的雨水费。有了蓄水装置,不仅不用交雨水费,还能节省50%的家庭用水量,每年可省下几百欧元。

德国一些高层公寓住宅楼里也处处可见雨水处理设备,如透水路面、蓄水罐等,通过雨水在低洼草地中短期储存和在渗渠中的长期储存,保证尽可能多的雨水得以下渗。开发商在进行开发区规划、建设或改造时,都将雨水利用作为重要部分考虑。

雨水利用率达60%

即使商业及企业场所也千方百计利用雨水,例如经典的柏林波茨坦广场,在其19栋高层办公楼中,适合建设绿色屋顶的建筑都种上了绿色植物,不适合建绿色屋顶的建筑,则建有漏雨装置,用雨漏管过滤雨水后,将雨水储存到5个地下水库,每年可储水2.3万立方米,这些屋顶可储存当地年降雨量的50%至90%。储存下来的雨水一半被用来冲刷办公楼、清洗厕所和灌溉植物,另一半则被抽到广场旁边的人工湿地,形成城市景观。

德国专门设有水资源回收和雨水利用的机构,为民众提供雨水资源利用等信息。“通过多年努力,目前德国雨水利用率已达到60%以上。”费德理乌斯表示,蓄水措施不仅让机构和家庭每年减少数十亿费用,还增加空气湿度、减轻城市温室效应。(《生命时报》)

新闻推荐

美关税政策或将重击德国汽车业

新华社柏林9月3日电(记者朱晟)德国联邦经济部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警告说,如果美国提高进口汽车关税,德国汽车行业将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家建有储水罐 洗衣浇花降气温 德国不会让雨水白白流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